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登山裝備】背包防水塗層脫落怎麼辦?登山包保養教學

【登山裝備】背包防水塗層脫落怎麼辦?登山包保養教學

您是否也遇過登山包內防水塗層脫落、脫膠,而造成背包內部沾黏的窘境?其實防水塗層會隨著時間老化而脫落,這是屬於正常現象,背包依然可以使用,但若是平時有悉心保養背包的話,是能夠減緩防水塗層脫落速度的!

本篇文章將告訴你,背包防水塗層脫落的解決方式,以及登山包的日常保養教學~

一、 為什麼背包內的防水塗層會脫落?

背包防水膜

許多背包類的商品,多在表部內層塗上一層膠,來達到防潑水效果。因此背包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因為和空氣長時間接觸,加上太陽光照射,有可能會產生變質或是脫膠等狀況,這是屬於正常的耗損,防水塗層也會隨著時間而老化,所有東西都是用久了會容易壞,背包也是屬於消耗性商品(就如同登山鞋一樣),並不是永久都不會壞的。

但若平時就沒有好好正確保養背包,也會加快背包內防水塗層老化的速度喔!

二、 防水塗層已開始脫落,該怎麼辦呢?

防水塗層一旦剝落或損壞,即已經喪失防水功能,沒有辦法進行維修,但背包防水塗層脫落並不會影響背包使用上的功能,防水塗層是背包內部額外的一層塗料,也是讓背包內物品保持乾操的基本防線。通常登山客們,也不會因為背包內有防水塗層,就不進行背包的防水打包 (因為登山背包做好防水處理,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登山包防水打包

* 正確的登山背包防水秘訣:背包外層使用背包套 + 背包內物品使用防水袋打包

防水塗層脫落、掉屑,可能會造成背包內部沾黏,造成打包或整理上的不便,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將塗層完全去除,日照也有助於讓已沾黏的塗料快乾,再使用刷子將其去除就可以了(防水塗料脫落乾燥後會似結痂狀態,可刷除)。

要注意的是,切勿使用化學溶劑將其清除,這樣反而會造成背包的非防水層部分也產生變化喔!

三、 登山包的日常保養

登山背包的使用年限,很大程度取決於消費者的使用與保養習慣,所以,仔細閱讀商品的洗滌保養說明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來說,背包建議用清水搭配洗滌劑清潔髒汙部位,並以適當的力道刷洗,因為用力的刷洗可能會影響包包整體的結構與防潑水性,所以建議用軟毛刷或是牙刷海棉局部清洗較髒的部位,清洗完畢後,將包包掛於通風處陰乾,避免陽光直接照射請勿將包袋類商品直接放入洗衣機洗滌(特殊的包包則請參考商品上的洗滌說明)。

登山包保養小撇步

Step1

先將背包上可拆卸的金屬、硬體拆卸下來,避免清潔後產生變質的情況。 (例如 : 登山背包的背負系統若是以金屬條做支撐,先將金屬條拆卸下來也讓背包更好清潔。)

洗滌背包時使用乾淨的清水以及中性洗滌劑 → 搭配軟刷或是毛巾清潔包袋上的髒污 → 再用乾布將背包擦拭後陰乾。

Step2

背包的提把或肩帶等地方,使用毛巾沾清潔劑擦拭清潔 → 再用毛巾吸除多餘的水份。

Step3

清潔後的背包 → 放置陰涼通風處陰乾,勿放置太陽底下曝曬

* 另外記得盡量不要將背包內層翻出,避免因為彎折讓塗層龜裂,產生脫膠的狀況喔!

登山包保養

學會了登山背包如何保養,以及瞭解保養的重要性以後,下次下山,不要再把心愛的背包丟在一旁啦!

更多裝備保養教學:


 

閱讀更多文章:

初秋微涼,暖心又暖口的好幫手-CamelBak保溫系列

走在街上,看著台灣欒樹的枝椏隨風搖曳,樹梢的葉片也慢慢轉紅,前陣子的高溫炎熱好像一場夢,突然意識到秋天真的來了!大家有沒有感覺到天氣突然轉涼了呢?在初秋微涼的天氣,手上隨時有一杯熱飲是再好不過的了,本篇文章將推薦幾種CamelBak不同款式的保溫杯及保溫瓶,不管在何時何地都可以滿足想要啜一口熱飲的需求。

餘震不斷,你的急救包準備好了沒?

前些日子花蓮大地震的地動天搖驚醒了許多人,連續幾天下來的餘震不斷,也讓大家繃緊了神經。經過這次的強烈地震,大家是否開始留意到防災的重要性呢?本篇文章將分享我們自己平常在緊急時刻所需的幾種常備藥物,以及機動性高的隨身急救包喔!

🔍搜尋附近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