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登山鞋保養指南】如何保養登山鞋?登山鞋的防水測試

【登山鞋保養指南】如何保養登山鞋?登山鞋的防水測試

愛登山的你,有保養過你的登山鞋嗎?一雙好的登山鞋可以穿很久,但不是永遠都不會壞,透過正確地保養登山鞋,可以確保你的登山鞋維持優異的產品功能並延長登山鞋的使用壽命。本篇文章將告訴你,關於登山鞋保養的大小事,以及該如何進行登山鞋的防水測試!

一、 登山鞋保養小撇步

2大原則:

 1.定期穿著

 市面上的高階專業登山鞋幾乎都是採用PU材質的鞋底,它擁有其他材質沒有的絕佳優點:彈性好、避震效果佳、柔軟舒適。而PU有可自然分解的環保特性,會因為氧化作用而產生腐蝕、蓬鬆、剝落的現象,此現象又稱之為水解。不過PU材質只要定期穿用,就能透過人體的重量產生壓力,使PU材質粒子越來越緊密,也就越不容易水解(小編建議一個月能穿個兩三次,下樓買點東西也能穿它去走一走)。

2.日常保養

 台灣是屬於多雨潮濕氣候,而除了外在水氣外,穿著過程中,雙腳也很容易產生濕氣。若沒有清潔保養,直接將沾有濕氣與髒污的登山鞋放入鞋櫃內存放,或將未經清潔的鞋子放置於潮濕密閉空間,容易造成鞋底分離或鞋身發霉的情況產生。

因為鞋子並不是永遠不會壞的,所以登山鞋的日常保養非常重要,透過正確的保養登山鞋,才能夠延長鞋子本身的壽命。

  • 每次穿著後的保養步驟:

清除鞋面髒汙(可用牙刷、軟刷搭配水輕刷污漬)→ 塞入報紙吸收水氣(需定期更換報紙) → 放在通風處讓鞋子保持乾燥

Step1

讓鞋身透氣

長時間使用後,鞋身會殘留部分濕氣,請將鞋帶取下、移除鞋墊,將鞋子放於陰涼通風處來加速濕氣的散發;距離下次使用前,理想上至少需靜置於陰涼處24小時以上。

Step2

除去髒汙

以軟刷與清水(或加入少量中性洗滌劑稀釋)刷洗,即可除去皮革上的汙泥,經清洗後皮革的毛細孔會打開,但並不表示此時的鞋子擁有良好的防水效果。(防水效果主要由鞋身內GORE-TEX®防水膜提供)

Step3

加強防潑水效果

在鞋身仍潮濕的情況下,使用防潑水噴劑來促進皮革毛孔的關閉,強化登山鞋防水效能,後續的皮革保養上,也能獲得更好的效果。

Step4

幫皮革上油

過於乾燥的皮革會有脆化的問題,定期使用皮革保養油來滋潤鞋身有其必要,少數皮革保養油可能會造成皮革黯淡的情況產生,可先於鞋身較不顯眼處進行小部分的測試,確認沒有問題再加大面積使用。

Step5

輕刷鞋身

透過鞋刷輕刷均勻地將皮革保養油推至全鞋身,這個步驟可加快皮革吸收保養油的速度,恢復皮革最佳狀態。

Step6

恢復皮革狀態

部分皮革保養油會讓麂皮失去光澤,可以使用麂皮專用刷來梳整,恢復麂皮光澤與柔順感。

Step7

檢視保養功效​

定期清潔保養並加強防潑水效能,當水接觸到鞋面會呈現水珠的狀態,這表示鞋子的皮革發揮了最佳的效能,也代表是正確的保養步驟。

Step8

確實乾燥,正確存放

濕氣容易造成鞋子發霉,完成清潔後請放置陰涼通風處陰乾,確認完全乾燥後再做收納;可以使用鞋楦來維持鞋子的外型,避免皺摺產生,也可放入報紙加強水氣吸收,但請記得定期進行更換,直到水氣完全去除。

二、GORE-TEX登山鞋可以清洗嗎?

登山鞋保養

許多人可能沒有每次下山都清潔鞋子的習慣,而有些人則是有著GORE-TEX的登山鞋不能洗的迷思,因為覺得洗登山鞋可能會把表層的防水薄膜給洗掉!

其實這是不對的,清洗登山鞋是不會把GORE-TEX防水薄膜洗掉的!

GORE-TEX是一種防水膜料,位在登山鞋的內裏,並不是直接漆在登山鞋表面,所以並不會因為清洗而把防水膜料洗掉,然而不清洗登山鞋,反而會造成灰塵泥沙長期卡在登山鞋的表面布料裡,造成表皮龜裂,影響登山鞋的防水功能。

另外,穿著登山鞋時,應修剪腳趾甲,如果鞋內有跑進異物時(如砂礫、松針等)要盡快倒出,這樣能夠降低防水膜遭刺破、穿破的風險。然而穿著不合腳的鞋子,或是使用雙層鞋墊,也都有可能會造成鞋內防水膜摩擦破損。如果登山鞋的防水膜已破損,不只會影響鞋子的防水性,重點是防水膜是無法修補恢復的!

如果鞋子已經漸漸失去了防水效果,可以趁鞋面濕潤時,使用防潑水噴劑,能夠強化登山鞋防水功能,如果是皮革登山鞋,用皮革保養油進行鞋面擦拭,也有助於延長登山鞋的使用效期及防水功能。

皮革褪色均屬正常的現象,尤其是較為鮮豔的顏色。正確使用皮革保養油與皮革防潑水噴劑,可延緩褪色的現象。但是布面材質的鞋身,就不適合使用皮革保養油喔!

三、登山鞋防水測試

你是不是有時會懷疑你的登山鞋會進水?不確定是鞋子會滲水,或只是水從鞋筒流入。

跟著我們一步一步的防水測試教學,找出登山鞋的漏水點吧!

登山鞋保養 防水測試
  • 需要準備三樣材料:

1.棉紙(或塑膠袋捏成型外層包上餐巾紙5~6張)

2.水盆、水桶

3.任一重物

登山鞋防水測試

▲ Step 1 取下鞋帶、鞋墊

登山鞋塞入棉紙

▲ Step2 將棉紙塞入鞋內至飽滿狀態

登山鞋 防水測試

 ▲ Step 3將鞋置入水盆,並壓上重物。中筒鞋之測試水位高度為第4顆釘釦下緣;低筒鞋的水位高度為第3顆釘釦下緣。

登山鞋防水測試

▲ Step 4:靜置1~2小時,取出棉紙,濕棉紙處即為漏水點。

若發現鞋子開始漏水了,代表鞋內的防水膜層已破損,雖然鞋子防水膜破損無法進行修補,但還是可以在郊山、生活日常著用。因為鞋子本身就是消耗品,總有會壞、失去防水效能的一天,所以日常保養就真的非常重要!

定時以正確的方式清潔保養,有助於延長產品的使用期限。若久未使用、存放環境不當及自然因素(如溫度、濕度)的影響下,均可能產生材質老化現象。

四、購買LOWA登山鞋之售後服務

若您是購買LOWA登山鞋,在保固期間發現鞋子漏水,請儘早跟購買店家連絡(會依照磨損比例提供購買新鞋的折扣)

保固時間:自購買日當天算起,戶外用鞋為一年內;軍警用鞋則為半年內。

LOWA登山鞋保養

▲ 經授權通路購買的LOWA,鞋盒內皆附有售後服務卡。

  • 購買LOWA鞋款售後服務範圍

商品未經使用而發現瑕疵時,於7日內持完整商品、吊牌、包裝、鞋盒,憑原始發票及售後服務卡至原銷售點可辦理退換貨。

以下情況不屬於售後服務範圍:

1.消費者自行變更設計、維修、車縫或修改,以致商品損壞。

2.耗材正常磨損:鞋墊、鞋帶釘釦、車縫線、長期重複彎折與鞋底紋路磨損等。

3.GORE-TEX薄膜非永久性防水,可能因疏於保養、使用情境或人為因素造成磨損,例:過長的腳指甲、硬式矯正鞋墊造成防水膜穿刺。如在售後服務期間發生漏水,將視磨損率提供補償。

  • 維修商品應如何送修?

您可拿至當初購買的地點(專櫃/門市/授權經銷商),或是透過墾趣客服信箱詢問,提醒您,若您透過客服信箱或墾趣LINE@詢問,請務必提供以下資訊:

1.清楚的商品特寫照片,以及鞋舌內標照片。

2.維修商品的敘述。

3.姓名與聯絡手機。

4.大概購買日期及購買地點,我們會根據您所提供的資料並請專人與您聯繫後續的細節。

當鞋子無法修繕且在售後服務期間時,將根據該鞋與鞋底的磨損狀況,提供消費者購買新鞋之折扣。 (折扣金額視磨損狀況,將由德國LOWA及本公司協同之鑑定為憑。)

LOWA原廠保養影片:


 

閱讀更多:

初秋微涼,暖心又暖口的好幫手-CamelBak保溫系列

走在街上,看著台灣欒樹的枝椏隨風搖曳,樹梢的葉片也慢慢轉紅,前陣子的高溫炎熱好像一場夢,突然意識到秋天真的來了!大家有沒有感覺到天氣突然轉涼了呢?在初秋微涼的天氣,手上隨時有一杯熱飲是再好不過的了,本篇文章將推薦幾種CamelBak不同款式的保溫杯及保溫瓶,不管在何時何地都可以滿足想要啜一口熱飲的需求。

餘震不斷,你的急救包準備好了沒?

前些日子花蓮大地震的地動天搖驚醒了許多人,連續幾天下來的餘震不斷,也讓大家繃緊了神經。經過這次的強烈地震,大家是否開始留意到防災的重要性呢?本篇文章將分享我們自己平常在緊急時刻所需的幾種常備藥物,以及機動性高的隨身急救包喔!

🔍搜尋附近的
墾趣門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