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登山裝備保養】羽絨睡袋清洗教學

【登山裝備保養】羽絨睡袋清洗教學

喜愛戶外運動的你,想必也曾想過一個問題,那就是羽絨睡袋如何清洗?睡袋清洗如何做?羽絨睡袋可以機洗嗎?甚至身邊也有許多朋友,睡袋買了好幾年卻不曾洗過……本篇文章的睡袋清洗教學,將告訴你關於睡袋清洗、保養的那些大小事!

一、 羽絨睡袋清洗該用手洗?機洗?

羽絨睡袋到底該怎麼洗呢?有人說只能用手洗,有人覺得應該可以用機洗,甚至也聽很多人說過羽絨千萬不可以洗!

但其實…..

羽絨睡袋可以用手洗,也能夠用機洗!

二、 羽絨睡袋清洗步驟

睡袋清洗

 

Step 1

首先將睡袋攤開平放,檢查有無髒污、油漬、泥土,用布輕擦拭過


Step 2

若有擦不掉的污漬,可使用牙刷、小刷子等工具加以小心清潔
小範圍髒汙單獨清洗即可(請使用溫和清潔劑)

Step 3 

若睡袋必須清洗,請用羽絨專用洗滌劑,手洗或機洗(建議手洗)
  • 手洗小撇步:

睡袋清洗較建議使用手洗的方式,清洗應使用羽絨睡袋專用洗滌劑,將睡袋平放,由裡層朝外或打開拉鍊清洗,(請勿將睡袋提起,因水的重力會破壞睡袋結構)避免用手扭轉羽絨,因為羽絨柔軟容易造成睡袋變形。

  • 機洗小撇步:

   使用羽絨睡袋專用洗滌劑,用滾筒洗衣機的柔洗模式進行清潔。
   注意:一定要柔洗模式喔!

Step 4 

睡袋完成脫水後,請放置陰涼通風處平放陰乾,或是將其烘乾
  • 烘乾小撇步:

將睡袋展開,放入滾筒式乾衣機,可放入乾淨的網球或是洗衣球防止羽絨結塊,選擇低溫或非常乾燥模式(因羽絨不耐高溫)重複烘乾,要記得一定要等到睡袋完全乾燥才可以將其收納!

Step 5 

若有羽絨分散不均的情形,可拍打讓羽絨蓬鬆至均勻分佈

Step 6 

確定睡袋完全乾燥後,檢查至沒有任何的羽絨結塊,才可放置收納袋中,存放在乾燥環境。(台灣濕氣較重,若家裡潮濕時,開除濕機也有助於睡袋的保養)

貼心小提醒:睡袋其實不需要每次下山都清洗,建議配合睡袋內套使用,登山時總是流了滿身汗水,衣物可能又沾滿灰塵泥巴就鑽進睡袋,此時利用睡袋內套就非常方便,不僅可以維持睡袋的整潔,也能減少睡袋的清洗次數。若睡袋沒有嚴重異味、髒污,應盡量減少清洗次數,以免造成睡袋降低保暖度的可能性!

睡袋清洗
睡袋清洗

三、 羽絨睡袋保養六「不」原則

睡袋清洗

1.平日存放請不要擠壓羽絨,避免影響羽絨膨鬆與保暖度,放入收納袋即可,不需放在壓縮袋,上山時再用壓縮袋就好

睡袋清洗

▲將睡袋放入收納袋

2.睡袋晾曬請不要吊掛,平放即可,避免睡袋變形。

3.睡袋不要長久曝曬太陽,(短時間曝曬2~3小時可以),盡量陰乾即可,睡袋表布通常不耐高溫

4.不要乾洗,乾洗劑會分解羽絨油脂、降低抗水效果。

5.不要接觸酒精、防曬乳、粉底液、柔軟精、或具腐蝕性液體。

6.羽絨露出不要拔出,建議由內部拉回,並輕揉洞口,讓洞口合壟,避免洞口擴大,跑出更多羽絨。

 
睡袋清洗

一顆睡袋其實也不便宜,若是好好保養的話便可以用非常久,溫暖的陪伴你每次的戶外行程~看完了本篇詳細的睡袋清洗保養教學之後,下一次回家,好好照顧你的睡袋吧!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 登山睡眠!睡袋該怎麼挑選?

初秋微涼,暖心又暖口的好幫手-CamelBak保溫系列

走在街上,看著台灣欒樹的枝椏隨風搖曳,樹梢的葉片也慢慢轉紅,前陣子的高溫炎熱好像一場夢,突然意識到秋天真的來了!大家有沒有感覺到天氣突然轉涼了呢?在初秋微涼的天氣,手上隨時有一杯熱飲是再好不過的了,本篇文章將推薦幾種CamelBak不同款式的保溫杯及保溫瓶,不管在何時何地都可以滿足想要啜一口熱飲的需求。

餘震不斷,你的急救包準備好了沒?

前些日子花蓮大地震的地動天搖驚醒了許多人,連續幾天下來的餘震不斷,也讓大家繃緊了神經。經過這次的強烈地震,大家是否開始留意到防災的重要性呢?本篇文章將分享我們自己平常在緊急時刻所需的幾種常備藥物,以及機動性高的隨身急救包喔!

🔍搜尋附近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