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登山鍋具該如何挑選?登山鍋具的材質介紹

登山鍋具該如何挑選?登山鍋具的材質介紹

你知道登山鍋具該如何挑選嗎?登山鍋具的材質大致有不銹鋼、鋁合金、鈦合金等材質,其各有不同的特性,價格也不一。隨著登山、露營的風氣興起,野炊料理也成為了在營地休息時很重要的一環,好的登山鍋具能讓你在野炊時更有效率。本篇文章將告訴你,登山鍋具挑選的重要性,以及各種不同材質的詳細介紹!

一、 登山鍋具的材質種類

先來了解登山鍋具材質有哪些~

市面上較常見的登山鍋具材質有鋁合金、鈦合金、不銹鋼這三種材質,其各有不同的性能,我們將三種材質作比較:

 

不銹鋼

重量

最重

最輕

傳熱效率

最快

適中

價格

便宜

適中

在這三種材質之中,以鋁鍋最為普遍,鋁的質輕且價格相對便宜;不銹鋼材質則是較重,但也比較耐用、好保養、容易清潔;鈦鍋重量最輕且堅固、抗腐蝕,但價格相比其他兩種材質昂貴許多。

綜觀材質的特性來說,登山較適合的材質是鋁合金、鈦合金,因為這兩種材質較輕,在揹負上面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不銹鋼因為其重量較重的緣故,較適合一般露營或是生活日常中所使用。

二、 登山鍋具挑選重點

1.重量

登山鍋具的挑選最重要的一點肯定就是重量的考量,畢竟登山揹得越輕就能走得越輕鬆,走得輕鬆也能降低行程的危險性。以登山鍋具適合的材質鋁合金和鈦合金兩者相比,鈦合金的重量要來得更輕,但價格相對昂貴,這部分就看個人的取捨了。

市面上常見的鑄鐵鍋,鑄鐵的材質在煎、烤、煮、炒上都能有很好的表現,但缺點就是非常重不易攜帶,容易鏽蝕不易保養。若要攜帶鑄鐵鍋,可能就是一般的車露行程才合適。

2.收納方便

收納方便也是登山鍋具需考量的重點之一,建議挑選可摺疊的鍋具組。因為登山背包的容量有限,若攜帶的鍋子體積大又不能與其他鍋具相互收納,那就會非常占背包的空間,背負起來也會容易不舒服。

Sea to Summit Alpha鍋具組

▲ Sea to Summit Alpha鍋具組可把鍋具和餐具互相收納,節省空間。

Sea to Summit X-折疊鍋

▲ Sea to Summit X-折疊鍋可壓縮和互相疊合收納成極小的體積。

3.傳熱速度

傳熱速度越快的鍋具,就能節省更多瓦斯,竟而達到輕量化的目的,鋁合金、不銹鋼、鈦合金這三種材質的傳熱速度皆快,許多市面上的鍋具更會經過特殊處理,加強鍋具的平均受熱性。

4.設計細節

市面上有許多鍋具會增加一些貼心的設計,也可納入選購鍋具的考量因素之一,像是有的鍋具鍋內設有刻度設計、鍋底止滑設計、可旋轉的把手能將鍋蓋固定於鍋子、利用塗層技術精進材質適用性等等,這些細節都能增加使用時的便利,尤其是在登山/戶外等野外地點,沒有其他多餘的工具時,這些細節更能發揮它的巧妙之處。

Pivot-Lock可鎖式旋轉把手

▲ Sea to Summit的Pivot-Lock可鎖式旋轉把手,向內摺疊收納,同時固定鍋蓋,安全穩固又節省空間。

LID KEEP技術將鍋蓋扣掛於鍋蓋

▲ 利用LID KEEP技術將鍋蓋扣掛於鍋蓋,不怕把鍋蓋弄髒,在戶外環境很實用。

三、 登山鍋具容量/鍋型如何選擇?

● 容量

容量挑選通常估一人為500ml,二人使用則使用1L以上的容量,人數越多所需容量越大。

常見容量挑選:人數X 500ml = 鍋具所需容量

● 鍋型

登山常見鍋型有深型鍋(類似杯子)、淺型鍋、平底鍋三種,依照自身料理的需求來挑選。

▲深型鍋:鍋子具有一定的高度,深度較深,較適用於煮水、泡麵、飯。

▲淺型鍋:鍋子深度較淺、底部面積寬,適用於煮水、燉煮食材或是炒菜。

▲平底鍋:適用煎、炒料理等用途。

用火

一般來說,登山較常使用的是深型鍋及淺型鍋,因其能烹煮的用途較廣,若是新手還不確定哪一種鍋具適合自己,也可考慮購買套裝式的登山鍋具組合,一應俱全,不但方便能準備的料理也更多元。

四、 登山鍋具推薦

登山鍋具

鍋體採用100%電鍍鋁合金製成,鍋具採陽極氧化合金處理,輕量、耐用、耐磨和易於清潔,把手可旋轉固定鍋蓋於鍋子中,鍋內側印有刻度,便於測量,鍋底結構利於火源有效集中,耐熱溫度-40°C~260°C,整組重量330g,方便好收納,相當適合於登山、露營時使用。(另也有二至四人餐具組)

Sea to Summit 除了有適合登山的鋁合金鍋具組,適合露營的不銹鋼鍋具組之外,還有以矽膠材質製作,可收納至極小體積的摺疊餐具組。

登山鍋具挑選

使用食品級矽膠材質製作,可摺疊收納、體積小且耐用。摺疊後能相互嵌套在一起,組成收納體積極小的戶外烹飪組,節省背包的容量。有多種組合,適用於各種活動和使用人數,鍋具底部採用硬質陽極氧化鋁合金材料,可直接加熱烹煮,適用於野營爐具煮食。

🔍 逛逛更多鍋具/餐具組 → 露營餐具/炊具
🔍 上 Sea to Summit 旗艦店了解更多戶外鍋具→ 登山鍋具組

不管是在野外炊煮,或是在悠閒的午後煮一鍋熱騰騰的熱水泡咖啡,都會需要一個好用的鍋具,看完了本文的登山鍋具挑選/材質介紹後,快去挑選心儀的登山鍋具組吧!


 

閱讀更多文章:

初秋微涼,暖心又暖口的好幫手-CamelBak保溫系列

走在街上,看著台灣欒樹的枝椏隨風搖曳,樹梢的葉片也慢慢轉紅,前陣子的高溫炎熱好像一場夢,突然意識到秋天真的來了!大家有沒有感覺到天氣突然轉涼了呢?在初秋微涼的天氣,手上隨時有一杯熱飲是再好不過的了,本篇文章將推薦幾種CamelBak不同款式的保溫杯及保溫瓶,不管在何時何地都可以滿足想要啜一口熱飲的需求。

餘震不斷,你的急救包準備好了沒?

前些日子花蓮大地震的地動天搖驚醒了許多人,連續幾天下來的餘震不斷,也讓大家繃緊了神經。經過這次的強烈地震,大家是否開始留意到防災的重要性呢?本篇文章將分享我們自己平常在緊急時刻所需的幾種常備藥物,以及機動性高的隨身急救包喔!

🔍 搜尋附近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