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登山帳篷該怎麼挑?告訴你帳篷的挑選秘辛!

登山帳篷該怎麼挑?告訴你帳篷的挑選秘辛!

登山帳篷款式眾多,究竟該如何挑選也讓眾多山友毫無頭緒,其實登山帳篷的挑選,要考慮的重點大概就是帳篷的重量、舒適度、空間大小,再以個人習慣和行程考量去挑選合適的帳篷款式。本篇文章將告訴你登山帳篷的選購指南,不用再怕買錯裝備荷包失血啦~!

【登山帳篷的挑選重點】

一、重量

登山帳篷挑選最主要的考量之一,絕對就是帳篷的重量了,早期的登山客總是習慣揹得很重,但近幾年來輕量化風氣興起,各個登山品牌也開始陸續產出比較輕量的帳篷款式,輕量化成為了登山主流,揹得越輕就走得越輕鬆,也更有體力能去應付高山上種種的困難地形。

在好幾年前,2公斤以內的雙人帳篷就已經是算非常輕的了,但近幾年隨著登山用品品牌的技術開發,輕量化越做越好,現在有許多雙人帳總重可以到1.5kg以下,像是Sea to Summit的Alto 2羽量2人雙門星空帳,更是只有1174g的重量。

不過通常輕量化的帳篷,因為其注重在輕量的關係,帳篷的舒適性以及空間、強度上勢必會有所取捨,這部分就要以個人的習慣來斟酌考量了。

二、 舒適性/空間大小

sts帳篷

帳篷的舒適性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若在山上時晚間睡得不舒服,隔天就會影響自己的精神與體力,還可能會造成危險發生。通常以最佳舒適度來說,買帳篷的大小應該是要以使用人數再加1,就是兩人睡的話要買三人的帳篷會是最舒適的。

不過帳篷越大的話重量也會跟著越重,以筆者來說,兩人睡的話還是只會購買兩人的帳篷,但我習慣睡有雙前庭的帳篷,讓兩個人都可以將大背包放置在前庭,不用怕雨淋濕,也不用放在帳篷內佔空間。

以舒適度來說,也應考慮到登山的睡眠系統,不只是帳篷,就連睡袋、睡墊的挑選也都是應該注重的細節,畢竟一個裝備選得不好,可能就會連帶到整個睡眠品質也跟著不好。

延伸閱讀 → 【登山裝備】登山睡墊該如何挑選?睡墊R值是什麼?

延伸閱讀 → 怎麼挑選登山睡袋?登山睡袋有哪些種類?

帳篷的空間大小與舒適性很有關聯,通常追求輕量化就必須省去空間,這部分也就要由個人的習慣以耐受程度來做取捨。不過也有品牌廠商透過創新的設計,在輕量化的基礎爭取更大的使用空間,例如Sea to Summit 利用Tension Ridge(歐翼式頂住結構)的設計增加帳篷高度,以及提供更多的使用空間。

澳洲 Sea to Summit 最新羽量帳篷,看這裡>> https://bit.ly/3AhPlpC

三、 帳篷搭設

帳篷是否容易搭設也是購買登山帳篷該考慮的一項因素,若是挑選到難以搭設的登山帳篷,可是會讓人很頭疼的,當你氣喘吁吁終於抵達營地時,還要花費大把時間搭設帳篷,實在會讓人很困擾,有些帳篷還會因地形的因素而導致更不便搭設,若是購買一般登山帳篷,記得要將其是否容易搭設給考量進去。

四、 帳篷款式

帳篷的款式有非常多種,有分單層帳篷、金字塔帳、天幕、雙層帳,又或是以使用季節來區分的三季帳和四季帳,而目前最常見,也最多人使用的是雙層帳篷,也就是有內帳和外帳之分的帳篷。

sts登山帳篷

▲Sea to Summit 輕量化雙層登山帳篷

其實並沒有哪一種款式的帳篷最好,雙層帳篷目前最多人使用的原因是它最為普遍,且提供較好的保護性及遮蔽性,舒適度、保暖度高,搭設方式也簡單易懂,較單層帳來說也比較不容易反潮。

五、帳篷的反潮問題

究竟為什麼帳篷會反潮?為什麼買了高規的登山帳篷卻還是會反潮呢?空氣中若水氣過多,無法流通,水氣則會在物體表面凝結成液態水珠,這種狀況就稱為反潮。其實不管是多少價格的登山帳篷,若沒有確實把帳篷給拉撐,讓空氣能夠內外流通,都是很容易反潮的。

因為山上濕度高,在潮濕地區搭營也更容易有反潮現象。所以挑選登山帳篷也應注意其透氣性,通常雙層帳篷的內帳,都會有紗網設計,能夠增加其通風、透氣性,也要記得搭設帳篷時不要偷懶,應確實將外帳拉撐,讓外帳與內帳之間有一定的距離,不要相互接觸,才能夠減少反潮的問題喔!

sts登山帳篷

▲ Sea to Summit帳篷的通風系統,增加帳內空氣流動

老話一句:「登山裝備只有最適合的沒有最好的。」看完了本篇文章的登山帳篷選購指南,還在觀望帳篷的你,快去挑選適合自己的登山帳篷吧!


 

閱讀更多文章:

初秋微涼,暖心又暖口的好幫手-CamelBak保溫系列

走在街上,看著台灣欒樹的枝椏隨風搖曳,樹梢的葉片也慢慢轉紅,前陣子的高溫炎熱好像一場夢,突然意識到秋天真的來了!大家有沒有感覺到天氣突然轉涼了呢?在初秋微涼的天氣,手上隨時有一杯熱飲是再好不過的了,本篇文章將推薦幾種CamelBak不同款式的保溫杯及保溫瓶,不管在何時何地都可以滿足想要啜一口熱飲的需求。

餘震不斷,你的急救包準備好了沒?

前些日子花蓮大地震的地動天搖驚醒了許多人,連續幾天下來的餘震不斷,也讓大家繃緊了神經。經過這次的強烈地震,大家是否開始留意到防災的重要性呢?本篇文章將分享我們自己平常在緊急時刻所需的幾種常備藥物,以及機動性高的隨身急救包喔!

🔍搜尋附近的
墾趣門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