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怎麼挑選登山睡袋?登山睡袋有哪些種類?

怎麼挑選登山睡袋?登山睡袋有哪些種類?

登山睡袋挑選絕對不可馬虎!登山過夜想必是初入山林感受夜晚時光最美好的享受,但如果半夜冷醒恐怕就會變成一場災難了。在登山時有好的睡眠不僅可以讓隔天更有體力征服大山,也才能夠好好地欣賞美景,由此可知挑選合適睡袋的重要性。

那要該怎麼挑選登山睡袋?登山用、露營用的睡袋有什麼差別?本篇文章將替你解答疑惑,睡袋挑選大解密!

市面上的睡袋款式百百種,究竟該如何挑選呢?

睡袋挑選sea to summit

首先要先了解台灣山林四季氣候與裝備上的差異

一.使用環境與季節以及偏好的路線

在台灣這樣亞熱帶國家,海拔所造成的溫度差異也是不容小覷,露營與登山所使用的睡袋種類可是大不同!

1.季節與海拔高度
台灣位在亞熱帶,海拔以2000公尺以下來說多是中級山以及一般露營的環境,四季不是那麼分明,但若上到2000~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環境,三季(春夏秋)與四季(春夏秋冬)就是天壤之別了,只要一下雪,日常所見的百岳景觀就大有不同,所需的裝備也不同。

2.路線以登山來說,路線大致可以分為:中級山與探勘、三季高山百岳、四季高山百岳,路線的不同,裝備上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1)中級山與探勘:基本上海拔多在3000以下,使用三季睡袋就綽綽有餘了,如果本身體質偏寒較怕冷,可以再準備多一些的保暖衣物。
(2)三季高山百岳:同上,使用三季睡袋就很夠用了。
(3)四季高山百岳:雪季的百岳是完全不同其他三季的環境,除了可以直接選擇四季較保暖的睡袋,也可以考慮以四季較輕薄的睡袋加上保暖的羽絨衣做為睡眠系統

二.睡袋內容物

主要分為化學纖維與羽絨,化學纖維即是平常我們熟悉的化纖,羽絨又再詳細分為鵝絨與鴨絨。羽絨的蓬鬆係數與絨重:蓬鬆係數就是所謂的FP(Fill-power),以及絨重就是其中填充的羽絨公克數,兩者都會影響睡袋的保暖度。

1.化學纖維: 種類比較多樣,有人造棉或是人造羽絨等說法,主要優點是易乾易清洗,即使濕掉也有一點保暖度,但與同樣公克數的羽絨相比較,就顯得沒那麼保暖,且能壓縮的體積不多重量又偏重,以登山追求輕量化來說,化學纖維填充睡袋較不適合。但若是露營對輕量化沒有特別要求的話,化學纖維也會是不錯的選擇。

睡袋挑選

          ▲ 化纖睡袋體積較難壓縮,適合露營時使用。

睡袋挑選

  ▲ 化纖睡袋較適合露營、旅客(圖為Sea to Summit Qu1經典睡袋)

 2.羽絨:

(1)鵝絨與鴨絨差異: 鵝絨與鴨絨相比較而言,絨朵大,中空度高、蓬鬆性好、回彈性優異,保暖性更強,且鴨絨味道比較重,剛買來可能會有一些味道須要等待時間散去,不過以價錢來說就是鴨絨比鵝絨便宜囉。

(2) 膨脹度(Fill power)是指一盎司羽絨在68.4克壓力下有多少立方英寸,羽絨的膨脹度越高,絨的保暖性能越好。目前市面上的羽絨FP有:550,600,650,700,750,800,850,900,925,係數越高,相同絨重的情況下保暖度越高。

貼心小提醒

通常三季登山用的睡袋可以選擇膨脹度600~750這個區間的,不過也需要看其羽絨填充量才能做決定;至於四季所使用的睡袋可以挑選膨脹度750~925區間的,足夠保暖重量相對也較輕,總體來說還是在了解這些訊息後至專業的登山用品店詢問喔!

睡袋挑選

        Sea to Summit 羽絨睡袋經防潑水處理,剔除了水氣對羽絨帶來的負面影響。

三.睡袋的型狀

人型/信封型

(1)人型:又稱為木乃伊型,設計貼合人體型狀且具有良好包覆頭部的部分,畢竟頭部對於身體散熱來說是高達60%的比例,是影響人體對溫度感受相當重要的一環,有些脖頸處也會有束繩或立體等貼心設計,讓睡眠品質更好更舒適。

睡袋挑選sea to summit
睡袋挑選

           ▲木乃伊型的睡袋設計可貼合不同身形將保暖效果最大化。

(2)信封型:大致上就是四角方正的睡袋類型,人進去的活動空間較大,翻身時比較不會卡卡的,但相對也較無法防止熱能的散失,比較適合做為一般旅行的睡袋

睡袋挑選

四.保暖衣物檢視

你現在手邊所擁有的保暖裝備?爬山一個背包就那麼大,所追求的就是極致的一物多用,因此好好檢視自己的保暖衣物,再來挑選睡袋,可說是裝備挑選的關鍵。將保暖衣物穿好再進睡袋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1.羽絨衣

以登山來說衣物系統大致分為排汗底層、保暖中層與防水外層,如果體質偏寒的話也可以備有營地保暖這個選項,由於行進過程中相當重視衣物的吸濕排汗,故保暖中層以PREMALOFT這類化纖材質較為適合,不過若要挑選營地保暖,小編個人推薦羽絨衣,畢竟到了營地以保暖最為首要,不希望重量影響背負的情形下,羽絨衣絕對是很好的選擇,也很適合在晚上睡覺時穿進去睡袋。

或許有些人可能會想說將外套穿進睡袋睡,起床時可能會冷,不過如果是在穿得夠暖的情況下,清晨起床是沒有這樣的問題的,只是會想要賴床而已。

2.睡袋內套

使用睡袋內套會是比穿羽絨衣更舒適的選擇,也不怕弄髒睡袋造成清洗上的麻煩,Sea to Summit 的單人保暖睡袋內套,使用Lightest weight的Thermolite®科技布料,將溫暖的空氣包覆於纖維中,保持身體溫度以及隔離外界冷空氣,輕量且保暖。

 
睡袋挑選

Sea to Summit 單人保暖睡袋內套(一般升溫款)約可提高8℃溫度

睡袋挑選

    ▲Sea to Summit 多功能羽絨睡袋配有三段拉開設計,提供更多的活動調整空間。

五.裝備推薦

來自澳洲最佳的戶外裝備品牌Sea to Summit,帶給您戶外活動最棒的睡眠品質。

以登山追求輕量、保暖特性來說,非常推薦Sea to Summit 的SP系列睡袋以及專為女性設計的FM系列睡袋,此兩款設計都能在不同的氣候環境中,做最輕量的打包。

 

睡袋挑選

 ▲ Sea to Summit 高絨數睡袋足以應付寒冷氣候

SP和FM睡袋系列共同特性:

睡袋挑選

  • 胸前位置垂直隔間,預防羽絨因擠壓轉移到其他部位降低保暖度
  • 垂直隔間,加固羽絨位置,不會因身體移動羽絨跑位
  • 縫合式隔間減輕重量

睡袋挑選
  • RDS 850+ Loft 高級羽絨 ULTRA-DRY DownTM 防潑水羽絨增加保暖度能在高山或是越野時使用,在眾多不同的情況下,實現我們輕量化的需求。
  • 更新版的尺寸提供更多肩膀及臀部活動空間,也增強保暖性。
睡袋挑選
  • 半開式拉鏈協助達到輕量化設計
  • 導管設計預防溫度從拉鍊處流失
  • 頭部導管設計,維持頭部舒適度
  • 極輕7 丹及10丹布料,能做極小及超輕量化打包
睡袋挑選

▲Sea to Summit的SP系列睡袋收納體積可一手掌握,極為輕巧

SEA TO SUMMIT睡袋  > > > http://bit.ly/2LJ9Kh4

推薦給追求輕量化以及重視保暖需求的朋友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