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秘境加羅-沉沒在時間荒洪的日治聚落

秘境加羅-沉沒在時間荒洪的日治聚落

沉沒在時間荒洪的加羅湖傳說

宜蘭縣四季村的加羅湖幻夢般的美景使得聲名遠播,傳說有位上古時代的仙女在梳化打扮時,不慎摔破手上的明鏡,而這些碎片灑落在加羅山區,形成了一串晶瑩剔透的高山湖泊,如同一顆顆「散落的珍珠」,加羅湖也因此獲得美稱。

加羅湖形同姊妹的另一座湖泊,也是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在民間被稱作「十七歲少女之湖」的松羅湖,兩座湖泊的路線有些相似,不過松羅湖指的是一個湖面,而加羅湖則是泛指一個湖群,除了加羅湖以外,還有撤退池、豪邁池、偉蛋池、墨池、日湖、月湖等大大小小的高山湖泊,這些湖泊則散落在見晴山到太平山之間的稜線上,目前岳界發現的總共有十八個。大約三百公尺長、一百五十公尺寬的加羅湖,則是其中面積最廣闊的。

 

斷層地形成就美麗湖泊

加羅湖泊群位於中央山脈南湖山塊與三星山階段山地的地形交會點上,水池以點狀分佈在加羅山四周。照理說一直下雨,水會越過鞍部流出,但因為斷層的關係有許多的漏洞,因此水位能夠保持穩定。

首次揭開序幕

民國76年(1987),台大登山社首次將這些風景秀麗的湖泊公諸於世人面前,並將最大的一個命名為加羅湖。偉蛋池也是當初探勘隊中以一位隊員的綽號做為命名。於加羅山岔路過後所見的枯木林與芒草是曾經的森林大火遺跡,據說是由於有人在帳篷內煮飯不慎帳棚所導致的森林大火。

路線介紹

標高2242m,岳界分類為中級山,來回約18公里的路程,體力好腳程快的人單日便可來回,若是想要看遍加羅湖的多變樣貌,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是最合適的。

除了加羅湖本身外,加羅山附近有日治時期的聚落與神社遺跡可以欣賞,甚至在往南方給里洛山的路上也能找到穆魯羅亞滬駐在所也就是加羅湖駐在所的駁坎遺址。

前往加羅湖的路線有2條,一須踏過四公里多的水泥路段及碎石泥地,才會抵達真正的加羅湖登山口。這段路的兩旁滿是杉木林,高低落差不大,僅是緩緩爬升,相較起來容易進入。只是因為蘭陽地區多雨潮濕,多處形成積水而濕滑,甚至還有不少淹過腳踝的泥沼,影響腳步,速度上自然就快不起來了。經過廢棄護管所後,很快就會抵達加納富溪,順著溪流旁的小徑向上,沒多久,看到一棵獨立高聳的巨木,便是神木登山口,此路線大約需行走2個小時。

另一條路線則有較高難度,是由太平山沿著中央山脈稜線穿越至加羅湖,稱為「太加縱走」,路程約需3天。

路線特色

從巨木登山口開始,地形會轉為陡上,還有樹根和石塊橫亙,有時甚至必須以手輔佐攀爬,這路段會令人難以喘息,而中級山的路線幾乎都行進在山腰樹林間,被蓊鬱的樹叢包圍,缺乏展望,不過是蠻有冒險家的感覺的,而且堅信著後面的風景肯定能夠帶來非常大的視覺衝擊,所以即使陡上累個半死還是爬的精神奕奕。終於,攀過一個大陡坡之後,映入眼簾的是清澈的天空,遼闊的視野,踏在稜線上任由強勁的風帶走滿身的汗,多麼享受的快感,堅持的成果是美好的,不過接踵而來的是又密又高的芒草路段。必須小心翼翼地行進,以免被刮傷,兩側有芒草要小心,腳下還有泥沼要注意,否則一不小心就要你拉我拔的戲碼了。

 

行程規劃

前一晚:抵達四季國小
第一天:四季國小>>紅色柵欄>>四季護管所>>加納富溪(建議在此背水)>>巨木登山口>>檜木池岔路>>加羅山岔路>>偉蛋池>>加羅湖
第二天:加羅湖>>下山

我的加羅湖之旅-夜宿星空湖畔

夜宿加羅湖星空湖畔

這次正遇上朋友邀請,即使已許久未攀登山岳,對於自己的體力有些擔憂躊躇,但還是抱持有夢就須餞行的意志與態度,答應朋友來趟兩天一夜的加羅湖露營行。

加羅湖登山口前的短暫休息

附近並無山屋,必須於湖畔搭帳露營,若選擇自行組隊前往,那帳篷、水、食物、爐具等用品皆需自行攜帶上山,揹負的重量可不輕,建議大家取用加納富溪的溪水煮飯與飲用。由於地形因素大家通常會選擇在營地附近解放,距離加羅湖也是有可能影響到水質的距離,所以建議大家加納富溪取水上山,並落實LNT無痕山林。由於2000公尺以上山區細菌分解作用非常緩慢,故解放時最好拿附近的石頭或自備貓鏟挖洞掩埋,也要記得將用完的衛生紙等任何垃圾自行背負下山,有能力背上山的任何東西,就是要有能力帶離山區。

有時上山甚至看的到使用過的頭燈電池,山友在丟棄時或許可以想想當地是水源地會影響水源造成重金屬汞長久殘留我們美麗的淨土,當你為了幾公克的背負重量傷害公共安全與環境時,只是顯示了你的懦弱與自私。

清晨六點半天還濛濛亮時我們整裝出發,一開始凹凸不平的柏油路面還算平穩好走,一段時間後進入了碎石泥地,沿途有多處水管缺縫漏水,地面積水溼滑,增加了行走的困難度。

行進約四公里,經過一處廢棄護管所後,抵達了人聲鼎沸的加納富溪。多數人都選擇在加納富溪取水,並在此稍作歇息,因為過溪之後便是標高1,700m的巨木登山口,由此開始是500m的陡上路段,許多地方還需借助拉繩才能安全通過。

 

加羅湖途經的避難小屋

一路陡上到稜線後便進入芒草箭竹區,雖然地面泥濘溼滑,但懷著即將抵達的興奮心情,走起來格外輕鬆。約莫下午兩點多終於抵達加羅湖,湖邊早有許多隊伍搭好帳篷正享受著午後的愜意時光,7個多小時的路程,雖然身體極度疲累,但內心的激動是難以言喻的,不管是湖面上的完美倒映,還是高掛夜空的滿天星斗,都美的讓人驚嘆,有緣一賭這顆「仙女散落的珍珠」,真的不虛此行。

加羅湖仙女散落的珍珠

裝備推薦

由於久未登山,筆者除了提前加強負重能力,也開始物色容量大又堅固耐用的登山背包,此外因為常有出國旅遊和戶外探險的需求,背包的支撐設計、功能與外型也都是考量的標準。

而TATONKA Yukon經典專業登山背包具有高性能的揹負系統,舒適度、穩定度極高,再加上60+10L的大容量、CORDURA 500D的強韌包底布料,非常適合戶外探險。另外筆直包型的設計,讓身形更顯修長,紅褐色的亮麗吸睛,海軍藍的低調質感,不管是在荒山野嶺,還是觀光勝地,都能展現出自我的獨特風格。

穿越崩壁與陡升時,TATONKA Yukon經典專業登山背包有著強大的揹負系統讓背包與人體緊密貼合,也相對降低了攀登過程中的危險性。

JAZKO-by talltall

媒體/新聞公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