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登山裝備】登山睡墊該如何挑選?睡墊R值是什麼?

【登山裝備】登山睡墊該如何挑選?睡墊R值是什麼?

相信許多人應該都有經歷過,明明使用了高階的睡袋,在高山上卻還是冷到不行,才發現原來是你的登山墊不夠保暖!其實想要在山上睡得舒適,那就不單單只有睡袋那麼簡單了,還攸關於挑選睡墊、帳篷、保暖衣物等登山裝備。

本篇文章教你如何挑選登山睡墊,看懂睡墊R值,讓你在山上依然有如睡在家中一般舒適~

一、 睡墊的用途

睡墊的用途

睡墊的主要功能是在阻絕地面的濕氣與寒氣,防止身體的熱傳導到地面造成熱量流失,在崎嶇不平的路面、山莊硬梆梆的木板上,透過軟墊的保護效果讓睡眠更加舒適,而選擇睡墊最重要的三種因素在於:

  • 舒適性
  • 保暖性
  • 便利性

二、 睡墊的種類

1.傳統泡棉睡墊:

即是普遍的鋁箔泡棉睡墊,又稱蛋殼睡墊,優點就是便宜、方便、輕量、不怕弄壞,不需充氣也有基本的阻隔效果,缺點就是舒適度低,厚度薄,睡久了容易壓扁變形,隔絕效果變差,在寒冷的環境中,蛋殼凹槽處可能會因為反潮而積水。另外收納體積大只能外掛於背包,需要注意磨損、與戶外環境的碰撞,尤其是通過危險的地形時要更小心。

睡墊 外掛

▲背包下方外掛蛋殼睡墊

2. 自動充氣睡墊:

收納體積小,比泡棉睡墊小很多,攜帶上會更容易,觸感扎實舒適度高,但重量也會稍重,內有氣體填充沒有壓扁的問題、價格中等。依不同厚度有多種保暖力的選擇,能自行充氣,在山上使用也不會太麻煩,由於是充氣式的睡墊,要避免碰觸尖銳物品。

自動充氣式睡墊
睡墊 自動充氣

▲ Sea To Summit 自動充氣睡墊
採用特殊的鐵橋狀三角泡棉鏤空設計,支撐效果好且能減輕40%泡棉重量

3. 氣筒式充氣睡墊:

收納體積最小,重量輕、舒適度高,是最容易攜帶的睡墊,也是目前專業登山睡墊的主流選擇,需要自行吹氣,而各品牌充氣系統都不太一樣,由於山上空氣較稀薄,方便快速的充氣方式是很重要的選擇依據,當然充氣式的產品,要避免碰撞尖銳物品,能快速維修也很重要。

吹氣式睡墊

▲ Sea To Summit 獨立筒充氣睡墊
多功能睡墊收納袋可以輕鬆快速地為睡墊來進行充氣,不須嘴吹。

三者比較:

 

舒適性

體積

重量

保暖性

便利性

傳統泡棉睡墊

攜帶不便,但容易使用。

自動充氣睡墊

攜帶方便,可自動充氣

氣筒式充氣睡墊

最高

最高

攜帶最方便,需要有快速充氣系統。

三、 睡墊R值

1.睡墊R值是什麼?

 
睡墊R值代表熱絕緣物質的 thermal resistance (熱阻),材質的R值越高,表示熱度越不容易穿透流失,就越適合作為保暖材料。R值和材料厚度也有關,同一材質的睡墊愈厚就愈保暖(重量也愈重)。

 

睡墊R值參考標準:(僅適用於依照美國ASTM規範所測量出的R值)

睡墊R值

2.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睡墊R值?

一般來說:

  • 溫度高於12度以上:R值建議0.5~2
  • 溫度高於1度/三季適用;R值建議1.5~3.5
  • 溫度高於-6度/四季皆適用:R值建議3~4.5
  • 溫度低於-6度/嚴寒環境:R值建議4~以上

貼心小提醒:

要注意的是R值跟熱能沒有關係,並不會因為R值數值越高就自行產熱,R值代表的是熱阻,是阻隔熱的傳導。所以假如你今天在12度的地方露營,而使用的是R值3的睡墊,睡墊是不會因此讓你感到熱的,它的作用只是防止你身體的熱傳導、流失在地面而已!

睡墊 sea to summit

▲Sea To Summit 睡墊提供多樣不同保暖度的舒適睡墊

四、 睡墊保養TIPS

睡墊 Sea to summit

1.使用睡墊時,建議搭配周邊充氣備品使用

2.如用嘴直吹充氣閥口,切記使用後先以濕紙巾清潔擦拭閥口,再用乾淨的布或衛生紙將水氣去除,避免孳生細菌而損害商品。

3.睡墊使用後,可先用濕布擦拭,再用乾布去除水氣。請勿將睡墊直接浸泡清洗,避免水氣從充氣閥口進入睡墊內。

4.收納前,請先確認睡墊是乾燥的情況下,才可捲起來收納。請勿將睡墊長時間放置於太陽直射/高溫/潮濕/或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中,以延長睡墊的使用期限。

Sea To Summit睡墊介紹:

如何修補睡墊:

一個好的睡墊,不只能阻隔地面的溼氣增加保暖度,還能讓你睡得更舒適,讓你的登山行程更順利喔!

Sea To Summit 睡墊推薦 ↪獨立氣筒睡墊

閱讀更多文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