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保護跋山涉水最重要的雙足-登山鞋或是雨鞋究竟如何選擇?

保護跋山涉水最重要的雙足-登山鞋或是雨鞋究竟如何選擇?

跋山涉水路途遙遠,一路上要維持好心情來面對眼前的一片綠意,絕對需要一雙耐操好走的鞋子來保護您的雙腳!

或許初入山林一定相當困惑:究竟選登山鞋好還是雨鞋好呢?是不是穿雨鞋的都特別厲害?本文接下來依序介紹挑選登山鞋時需要注意的細節吧!

一. 行程型態

  1. 在台灣,行程類型大致分為: 郊山一日健行/兩天一夜(是否重裝)/高山百岳長程縱走/雪季攀登
  2. 路線型態:高山百岳,步道清晰明顯,多碎石細沙,若為箭竹林附近則有溼土。中級山,環境四季潮溼,步道多泥濘濕滑。
  3. 身體素質:可決定行程型式為一般健行登山或是野跑
  4. 是否重裝/是否採行輕量化

鞋款的選用都是依據個人行程規劃需求所客制的,如果看完上述的條件覺得不太明白,歡迎向專業登山用品店員詢問喔!

二.入門艱困二選一:究竟要師從哪個門派呢?

登山鞋挑選

一)雨鞋

1.優點:
(1).價格經濟實惠。
(2).鞋底軟易凹折:遇到困難需攀岩或過崩壁等地形,在熟悉地形狀況或是有教練教學如何行進之下,是比登山鞋容易踩住腳點,也能有清楚踩住的安全感。

2缺點:
(1).缺少腳踝支撐:缺少對於腳踝的保護以登山運動來說是相當危險的,扭到就得不償失了。
(2).摩擦產生水泡:若選購時未注意大小,雨鞋太大太小都會造成摩擦破皮或產生水泡。
(3).無透氣造成惡臭:雖然防水但相對悶住了雙腳,沒有良好吸溼排汗會造成可怕的味道。
(4).完全不得使用於冰雪地以及裝冰爪:雨鞋太軟裝冰爪會造成冰爪滑動脫落的危險。
(5).長下坡時(例如雪山東峰下七卡的哭坡),腳趾長時間往鞋頭頂,相較登山鞋,雨鞋的衝擊力更大,腳趾可能會痛甚至瘀青。
(6).鞋底抓地力不足:如經過溼滑的松針林易滑倒。

3.挑選方法:
(1).先買好護踝以及兩雙襪子,一雙具良好吸溼排汗的短襪(可用於多次更換,且保護肌膚不與護踝摩擦)以及一雙登山厚襪。
(2).穿上(1)的裝備再去試穿雨鞋,可試試上下樓梯,腳若能在鞋裡滑動代表太鬆,行走時不舒服或是腳趾彎曲代表太緊。


(二)
登山鞋
1.優點:
(1).可用於雪季攀登:凹折後不易彎曲的登山鞋可裝冰爪
(2).具優良的腳踝保護
(3).能有效減緩下坡衝擊
(4).鞋身材質透氣舒適味道良好

2.缺點:
(1).價格較高昂
(2).若下大雨未使用綁腿,雨水會從上方滲入鞋內;過溪時若溪水高過腳踝位置長達1小時以上就會有進水的可能。
(3).鞋面若缝線多,有可能容易在下坡時造成磨損。

3.挑選方法:
在台灣,我們通稱這樣的鞋子為登山鞋,但在專業的製鞋品牌中,會將登山鞋分成許多等級。
以歐洲市場佔有率最高的德國LOWA為例,就將鞋子細分成AllTerrain,Hiking,Trekking,Backpacking,Mountaineering等不同的等級。

All Terrain可能是一日健行的郊山,Hiking大概類似合歡北西的兩天一夜輕裝健行,Trekking是長天數的多點移動的輕裝旅行,Backpacking強調背負重裝的長程縱走,至於Mountaineering,就是冰雪岩混合地形或純雪地。

lowa登山鞋防水

▲ Lowa登山鞋使用GORE-TEX® footwear防水膜,足以應付戶外環境的多變氣候。

貼心小建議:當我們行徑的路線越困難,或是背負的重量越重,我們就需要越好越高等的鞋子來保護雙腳,提供腳踝與腳底更好的支撐性。

三.登山鞋挑選重點

(1).鞋底 Vibram: 「黃金大底」號稱是鞋底製作業界的LV,依據鞋子的定位做齒紋、軟硬的設計,追求鞋底多功能對付多種地形與狀況,並且在防滑與耐磨這兩個衝突的功能中取得平衡,達到最佳的鞋底效果,但每一種鞋底都有其合用的地形與情況,像是穿登山鞋去踩磁磚地,由於齒痕卡不進去其摩擦力遠小於一般布鞋!

登山鞋挑選黃金大底

▲Vibram鞋底具有出色的耐磨、防滑特性

(2).鞋身剪裁造型:

高中筒:保護腳踝避免受傷、給予腳踝更多支撐、經過積水、潮濕路面不易弄濕內部以保持腳部舒適、較保暖。
低筒:高度靈活性、簡便輕量、活動性較高,適合距離、時間較短的健行活動。

登山鞋挑選lowa

▲Lowa多款高中低筒登山健行鞋

(3).鞋面Gortex:一般以台灣潮濕易下雨的戶外環境,會非常推薦Gortex的材質,原因在於台灣高山百岳有時潮濕使高科技易乾材質如Polartec都沒辦法順利發揮效用,甚至Gortex用於一般生活防水都有其效用,不過雖然Gortex不易溼,相對如果溼了也會不易乾,因此如果是單日較輕鬆需要過溪的行程,在夏天或許能選用快乾型的越野跑鞋,在炎熱夏日的烘烤下,相對易乾且輕便;但若用於冬日高山,則一樣推薦厚重保暖效果較佳的Gortex材質喔!

登山鞋挑選防水材質

▲Gortex材質讓你不用再煩惱下雨天

來去官網看更多專業登山鞋專業登山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