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登百岳必看:認識高山症,高山症預防重點與處理

登百岳必看:認識高山症,高山症預防重點與處理

愛登山的你,有經歷過高山症嗎?在玉山走到頭痛想吐、在雪山連停下休息都喘氣咳嗽不止?不要懷疑,這些都是高山症(英語縮寫「AMS」)會發生的類似ㄧ般感冒卻絕對不可輕忽的症狀。本篇文章將詳細介紹高山症的成因,以及如何預防與處理!

一、 高山症的成因

高山症好發於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高原環境,又稱高原反應,簡稱高反。當高度升高氣壓下降,空氣分子數量雖然不變,但不再緊密,在相同的空間下,我們能呼吸到的氧氣量就變少了。

高山症的成因,主要是因為高山空氣稀薄導致缺氧,隨著高度增加,大氣壓力降低,氧氣也會隨著降低,身體適應高地環境的速度又趕不上高度上升的速度所造成。

相對之下,人體內部在平地時也有對抗平地氣壓的一定恆定壓力,洋芋片包裝上山後會更加膨脹,但人體因為有其適應氣壓的能力,因此不會像包裝那樣一次鼓起甚至爆裂,也就是說讓身體適應高度的時間長短即是引發高山症的關鍵。

通常過了2500m以後,人體會進入適應的過程,約8~48小時,隨著個人體質差異的不同,有人適應較快有人適應較慢,而上升速度愈快、上升速度愈高(尤其是睡眠時的高度)、上升時體力消耗愈多、個人身體狀況差,高山症就越容易發生且越嚴重,所以升速度及是否有足夠時間適應,對於高山症的發生、嚴重度有非常重要的影響。

令人不適的因子是會累積的,如果無法順利適應,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引發最基本的急性高山症。急性高山症若沒有適當的處理,就會衍伸成高山腦水腫或是高山肺水腫更嚴重的狀況。

高山症 停留

▲採取長時間停留,適應高度與氣壓,會是避免高山症最佳的方式!

二、高山症如何判斷?

按照疾病的表現與嚴重度,我們可以將高山症分為三大類:

1.急性高山症: 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S)

2.高海拔腦水腫: 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 (HACE)

3.高海拔肺水腫: Hight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HAPE)

根據2018年路易斯湖的高山症判斷標準:

急性高山症

高山腦水腫

高山肺水腫

噁心想吐

意識改變、不清

呼吸困難(全員停下休息5~10分鐘後,仍很喘

頭痛

步態不穩,無法以腳尖對準腳跟的形式走直線

中心(如面部嘴唇)發紺發紫

頭暈

最嚴重會昏迷

肺部出現螺音(喝完手搖杯後大力往吸管吹氣所出現的聲音)

疲憊虛弱

 

胸悶

其中步態不穩被認為是高山腦水腫最重要且最有用的早期臨床指標。

  • 急性高山症:

急性高山症類似於一般感冒症狀,症狀可輕微也可以很嚴重,如果症狀輕微,大約一天的時間人體適應高度後症狀即會自然緩解,而如果高山症狀嚴重、加劇,即應立即下撤。

  • 高山腦水腫:

高山腦水腫發生在超過海拔3000公尺的地方未適應環境的登山者身上,但也可能會在2000多公尺的海拔就發生,高山腦水腫通常是由嚴重的高山症所引發。

高山腦水腫初期症狀包括:協調能力惡化(無法走直線、走路搖搖晃晃)、頭痛、沒有精力,甚至意識不清出現幻覺,最嚴重會陷入昏迷。

  • 高山肺水腫:

高山肺水腫的早期症狀可能是咳嗽、運動能力減退,隨著病情發展,可能會出現喘不過氣和猛力咳嗽的情形發生,呼吸速度與脈搏加快,更嚴重時肺部會伴有發泡般的聲音、嘴唇和指甲可能會變暗變紫,這是由於肺部的水分阻擾,身體無法將氧氣運送到動脈血液中。

三、高山症如何預防?

高山症

出發前諮詢醫生作身體檢查評估

1.高度上升原則

登山時高度莫一下上升太快,緩慢上升,是預防高山症最重要的準則。在海拔2000-2500 公尺以上的地方旅遊最好能過夜後再上升高度,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高度的變化,可以白天爬高一點,晚上則睡在較低的地方。

2.普遍原則

在抵達高地後的首24小時避免劇烈運動、酒精性飲料,可攜帶氧氣瓶或攜帶式加壓袋,避免使用鎮靜劑等藥物,而食用高碳水化合物、低脂飲食,可增加體內二氧化碳,加快呼吸速率,避免易產生脹氣等碳酸飲料、豆類製品。

3.藥物預防

如必須在24小時內由平地上升到3,000公尺以上,應考慮服用藥物預防。目前被證實對預防高山症有效的藥物包括丹木斯(成分為Acetazolamide的藥物)、類固醇、鈣離子阻斷劑等。對磺銨劑過敏蠶豆症者則禁止服用成分為Acetazolamide的藥物,原則上這些預防性的藥物服用期間為登山前的24小時到登頂後的2~4天,類固醇為了避免副作用,使用至登頂後的2~3天。

  • 成分為Acetazolamide的藥物:治療/預防急性高山症
  • 類固醇:對高山腦水腫及中度以上的高山症有治療效果
  • 鈣離子阻斷劑:治療高山肺水腫
  • 利尿劑:可治療高山症、高山腦水腫、高山肺水腫,但應留意病人是否有脫水的現象,以防止休克發生。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服用藥物,用藥前請先瞭解其功用、諮詢醫師,也應注意藥物副作用造成的不適喔!

四、高山症處理方法

「下降,下降,再下降。」

處理高山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立即下撤,一般降低500~1000公尺,即足以使症狀改善,對於輕度高山症的病患,通常只要降低70~140公尺,症狀即會明顯改善。情況危急時可以使用PAC緊急加壓艙(各山屋幾乎都有存放),做緊急加壓處理,等病患狀況減輕後仍需要緊急下撤。如果是輕微情況可考慮服用成分Acetazolamide的藥物,但其有利尿、使人感到手麻等副作用,且高山症最有效的處理方式仍是緊急降低高度

高山症 降低高度

貼心小建議

對於高山症仍然是預防勝於治療,若提前一天做好高度適應或是行程規劃多一點適應的時間,就能夠減少遺憾或是旅途的不愉快,再者隨意給藥是違反藥師法規範的。高度適應可以選擇在2000~2500公尺的地方先過一夜(8小時的適應時間),隔天就可以睡眠充足的開心上山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閱讀更多文章:

🔍搜尋附近的
墾趣門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