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到世界另一個盡頭-探索世界極北的冷岸群島

到世界另一個盡頭-探索世界極北的冷岸群島

前往世界盡頭冷岸群島

從挪威首都奧斯陸,經過兩次不斷往北的夜間飛行,時間默默來到了半夜十一點,夜晚卻開始透出日出般淡黃色調,而時間卻停在半夜十二點,接著飛機降入雲層現出了遠方冷冽靜謐的黑色山脊,夾在海天一線之間,眼前的景象似乎已非我所熟知的世界,是如此抽象奇異。終於來到了世界另一個盡頭,北緯78度的冷岸群島(Longyearbyen)

 

冷岸群島

Svalbard 寒冷海岸

冷岸群島位於挪威領土最北端,其名也可音譯 「斯瓦爾巴群島」 (Svalbard islands),最早由挪威人在12世紀時發現,但直到1596年,才被荷蘭航海家威廉·巴倫支命名為「斯瓦爾巴」(挪威語),意為「寒冷的海岸」。其範圍橫跨北緯74°到 81°,長年冰天雪地,總面積達六萬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超過三、四千人,為全球最北有常住人口的地方。

到斯瓦爾巴群島,其實機票經濟實惠,從挪威奧斯陸來回,搭廉航有時在新台幣五仟多元即可入手。但來到島上的機票雖然低廉,但行程開銷都是高貴的北歐物價,且當到了長年城後,要離開城鎮是無法自己亂走的,都需要仰賴參加當地行程才能搭著破冰船前往各島。
我在2018年9月2日來到於此,氣溫大概在零度左右,此時仍是永晝的挪威,半夜的天空仍舊停留在藍色的色溫,不過過了清晨三點多天空就開始亮了!

到冷岸群島建議參加個行程,看到冰川這趟旅程就划算了! 

冷岸群島
冷岸群島

世界盡頭的壯闊冰川

來到冷岸群島一定要體驗的冰川歷險

自長年城報名了參加Pyramiden與冰川的一日搭船行程,約在七仟新台幣,非常北歐的物價行情,但當眼見冷藍的清澈冰川,一切都物超所值!這樣震人心魄的美景當前,不論風多大天多冷,我與同行的友人們,都堅定的站在最近的距離欣賞這大片冰河的視覺震撼!

▲參加 Pyramiden 一日行程所見的冰川

冷岸群島
冷岸群島
冷岸群島

▲極地旅行,帶來不同的視野與平常接觸的現實影像有著衝突迷幻的美

中午看冰川的煙雨濛濛,下午即放個大晴天。

冷岸群島

挪威中的俄羅斯城—彼拉米登

結束冰川巡禮後,我們一行人抵達Pyramiden。這是一個廢棄的偏遠幽靈小鎮,位於挪威斯瓦爾巴群島的俄羅斯人定居點和採煤社區。1910年由瑞典人建立,1927年出售給蘇聯。1998年被俄羅斯政府關閉,大量的建築和設施被遺棄在當地。2007年以後成為旅遊觀光地。

冷岸群島

▲ 冰川巡禮後,來到國家地理雜誌報導、世界上最迷人的鬼城之一Pyramiden

在Pyramiden,時間似乎停止了流動。這裡建築物保存完好,讓我們好似回到了蘇聯統治的日子。當礦場關閉,人們似乎都匆忙的離開,杯子留在桌子上,牆上的報紙新聞和走廊裡的滑雪板,整座城鎮都被拋下了,被遠遠丟在過去的舊時光中,回不了現在。美麗的室內游泳池和精心製作的文化中心都具有蘇聯時代的建築風格,並見證了當時該城的黃金歲月。

冷岸群島

午後搭船離去,我呆站在船尾,靜靜地欣賞這北極大地的冰山一角。

冷岸群島
冷岸群島

張逸帆

作家 / 攝影師 / 講師 2004年一個人到北京工作的緣分,開啟了逸帆的背包旅行攝影生涯。 因為嚮往世界的純樸與美好。而攝影成為他旅程中風景與陌生人記錄及打交道的最佳工具。 著作 用鏡頭,和世界交朋友 (2009.10.2出版) 沙發旅攝,歐洲完美攝誘記 (2011.9.22出版) 個人部落格 http://www.ez88go.c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