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與西伯利亞的湛藍眼睛相互凝視:冬季貝加爾湖

與西伯利亞的湛藍眼睛相互凝視:冬季貝加爾湖

一窺西伯利亞藍眼睛

貝加爾湖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素有「西伯利亞藍眼睛」的美名,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每年的二、三月,是當地知名的「藍冰季節」,此時的貝加爾湖在零下在三十幾度的溫度下,會結凍成難得一見的藍冰湖,這也為什麼近幾年貝加爾湖逐漸成為大家冬季的目標朝聖地。雖然真的凍得讓人無法自己,但想要看見及感受到絕美、特別的環境,付出代價是甘之如飴的。

我在網路上看過貝加爾湖藍冰的照片後,便覺得非去不可。台北出發來回的機票比想像中的便宜,於是約了三位常在世界各地旅行的好友,在2018年初春之際一同出發到俄羅斯旅行一個月。西伯利亞廣闊無際,自駕最能發揮機動性,盡情欣賞一路上美麗的大自然風光,於是我們四人租了車,玩轉貝加爾湖十天。

自駕遊冰湖,行李要帶好

這次難得與好朋友們一起自駕出遊,除了機動性強外,另一個優勢就是可以很放縱地攜帶各種想帶的物品。於是我真的帶了一大堆衣物、保暖睡袋以及各種雜物,當然也少不了攝影器材,為了拍好拍滿,我還帶了一台20吋空間的空拍機。去這樣氣候極端的地方,就不用計較行李公斤數了,把必備物品準備好才是最重要的。冰凍的湖面上,常有旅人在冰面健走,看著他們拖拉著諸多的行李,就知道在這樣的環境,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貝加爾湖上拉行李的人

在極地放肆玩耍

在冰湖上溜冰再適合不過了!今天我終於完成在冰凍的貝加爾湖上,跳完一支絕美肥天鵝舞。還可以把睡袋包在身上,保暖又防摔喔!

貝加爾湖滑冰

極地也是有日落彩霞的,在一片雪白大地上難得抹上一絲色彩。冬日酷寒極凍的湖面上,白天還可以看到不少遊客,但夜晚來臨時,真的沒有堅強的攝影魂,是不可能出來的。若還不是旅伴堅持,我也一定是想宅在民宿裡啊,但也好在有堅持,才能見別人所不能見的景色。

夕陽之景

夜晚降臨時滿天都是星星。這裡真的非常寒冷,我們拍了二次薩滿石的星空夜色後,整台相機和三腳架,已凍到結霜。但好險有出門,才有機會在北緯53度的貝加爾湖看到了遠方的北極光。

貝加爾湖星星
貝加爾湖星星
貝加爾湖的極光

有做好保暖措施就可以躺在藍冰湖上看星星囉!湖面不規則紋路實在令人著迷。也可以試試躺在薩滿石下,一個人靜靜地躺在這零下荒蕪的自然環境中。

在冰上睡

張逸帆

作家 / 攝影師 / 講師 2004年一個人到北京工作的緣分,開啟了逸帆的背包旅行攝影生涯。 因為嚮往世界的純樸與美好。而攝影成為他旅程中風景與陌生人記錄及打交道的最佳工具。 著作 用鏡頭,和世界交朋友 (2009.10.2出版) 沙發旅攝,歐洲完美攝誘記 (2011.9.22出版) 個人部落格 http://www.ez88go.c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