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登山安全】登山如何預防迷路?迷路、山難該如何自處?

【登山安全】登山如何預防迷路?迷路、山難該如何自處?

在山難事件中,「迷路與失蹤」是佔比例最多的山難,也應是大多數的登山者最重視的登山安全,每一次登山前,應該清楚完善地了解自己的行程規劃、自己的所在位置以及定位能力,擁有基本的登山安全知識,能讓每一次的登山更有保障。

本篇的登山安全文章,將會介紹迷路的預防以及發生山難的處置

 

一、 如何預防迷路?

登山安全

1. 帶齊裝備

個人所需裝備一定要帶齊,例如地圖、指北針、頭燈、保暖衣物等裝備。

還不知道什麼東西是登山必備?

推薦閱讀→登山必看:登山背包打包技巧、攜帶物品攻略指南

 

2.學習定位技術

若有能力,在上山前學習判位、定位技術,或是使用登山導航app,山上的岔路處不一定都有指標導引,清楚明白自己的所在位置是非常重要的事。

推薦閱讀→【登山app】登山導航、登山常用app推薦!(包含ios和Android 系統)

3.熟讀紀錄

上山前應熟讀山友的登山紀錄,可下載至手機或是印下來,建議選擇印下來貼到紙本地圖的背後並做防水處理,另外多方比對幾份不同人寫的登山行程記錄,也可以讓自己更知道在什麼時候會遇到什麼問題(例如岔路處可能見到的場景)

4.不要脫隊

脫隊是迷途發生的主因,若自身有狀況例如體力不佳等都應向領隊或嚮導告知,領隊及嚮導也應時時刻刻觀察隊員的表現及隊伍的狀況、行程的時間規劃是否一致,倘若真的脫隊了,遇到不確定的岔路處應停留在原地不再往前。

5.時時定位

觀察走過的路有助於讓自己更清楚走到哪一個位置,拍照、紀錄時間也是很好的方法,回程會比較有印象,對路線也會有更深刻的認識。

6.注意天候時間

在山上經常會遇到起濃霧的狀況,此都會影響行程的安全以及時間,更要注意隊友是否因視線不清而落單,惡劣氣候很容易造成方向迷失。

二、 迷路了怎麼辦!失蹤者該如何自處?

登山安全

如果真的不幸迷路了,你應該立即停止任何的活動,謹記「S、T、O、P」原則:

1. S(Stop):

停止任何的行動,靜下來,切勿繼續走不確定的路浪費體力。

2. T(Think):

想一想自己可能迷路的地點,若真的能想清楚迷路的地點,如在哪一條岔路處與隊友走失,就該往回走找回正途,若不能,應到較空曠、可被人注意的地方等待救援。

注意:台灣溪谷地形極為陡峭,溪谷中不但有大瀑布或是斷崖,往溪谷走不但可能會造成救援的困難(被水聲掩蓋聽不見你的聲音),更可能因為地形落差的關係而摔落谷底致命,非常危險。

3. O(Observe):

觀察自己還有多少可利用的資源(食物、裝備等),以及身處的自然界有無什麼資源可利用?也要注意身旁的危險因素(土石崩塌、野生動物、有毒植物……)

4. P(Plan):

擬定待援計畫,分配身上的糧食與水源,選擇一個恰當的地點來避難(避風、容易被發現的地方)等待救援,做好保暖以防失溫。

三、 待援333原則

登山安全

 待援333原則,即失溫三小時、缺水三天、沒有食物三週

在待援的狀態下,最重要也最需要保護的優先是體溫,再來才是水和食物。由此可知失溫的嚴重性。但體溫卻也是時常被人忽略的致命關鍵,當身體已有感覺失溫時,身體已經需要花很多的能量才能回復正常的體溫,失溫通常發生在環境低溫、身體濕、有風的狀態下,如果對身體濕的狀態沒有提高警覺,很容易在已經處於輕微失溫的狀態下才發現,而迷途者通常不會太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一心只想趕快脫困,造成失溫的狀況更加嚴重。

比起水和食物,失溫是讓人最快死亡的殺手,遠遠超過缺水、食物的狀況,登山的穿著是非常重要的。

還不知道登山該穿什麼?
推薦閱讀→登山應該怎麼穿?保暖衣物材質懶人包!

四、 紙本地圖、電子通訊,缺一不可!

1.使用紙本地圖

有賜於科技的發達,現在許多登山者皆會使用登山導航APP代替紙本地圖,不僅簡單易懂,相較於紙本地圖的確是方便、好上手許多,但是依賴電子產品還是有一定的風險存在,若在登山時手機摔壞、不見或是遇到當機沒電等問題,都可能讓你置身危險!

使用「地圖產生器」製作紙本地圖,不僅可以下載山友們的GPX檔,查看軌跡外還能夠查詢手機訊號的涵蓋範圍,地圖產生器甚至和Windy天氣app做連結,查詢天氣更加方便,而且裡頭的資訊皆是山友們熱心提供,無須付費。實在是非常受用的一個網站!
 

推薦閱讀→【地圖產生器教學】如何製作紙本地圖?

2.電子通訊

登山安全
登山安全

除了導航app,野外求救app也能讓你在發生危難時第一時間快速地定位自己的所在位置發送訊息出去,這種app雖然說不要用到最好,但平時下載至手機卻能讓登山安全更有保障!

【野外求救】

iphone ios 免費下載點我

 android免費下載點我

登山安全

登山安全總是看似簡單卻又時常被人忽略!有時發生山難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來自登山者的倔強心態,在大自然面前人類何其渺小,大自然的美值得我們去探索,而大自然的險惡我們應更加敬畏。

若登山前就早已知天氣不佳、惡劣氣候,不妨就休息下次再上山吧!山永遠都在那裡等著你,但是生命只有一次,不是嗎?

初秋微涼,暖心又暖口的好幫手-CamelBak保溫系列

走在街上,看著台灣欒樹的枝椏隨風搖曳,樹梢的葉片也慢慢轉紅,前陣子的高溫炎熱好像一場夢,突然意識到秋天真的來了!大家有沒有感覺到天氣突然轉涼了呢?在初秋微涼的天氣,手上隨時有一杯熱飲是再好不過的了,本篇文章將推薦幾種CamelBak不同款式的保溫杯及保溫瓶,不管在何時何地都可以滿足想要啜一口熱飲的需求。

餘震不斷,你的急救包準備好了沒?

前些日子花蓮大地震的地動天搖驚醒了許多人,連續幾天下來的餘震不斷,也讓大家繃緊了神經。經過這次的強烈地震,大家是否開始留意到防災的重要性呢?本篇文章將分享我們自己平常在緊急時刻所需的幾種常備藥物,以及機動性高的隨身急救包喔!

🔍搜尋附近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