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登山衣物】登山風雨衣如何挑選?防水係數怎麼看?

【登山衣物】登山風雨衣如何挑選?防水係數怎麼看?

登山風雨衣的防水係數該怎麼看?多少防水係數才適合戶外運動?理想的外層登山風雨衣應該具有防風、防水、透氣的特質,然市面上並沒有完全防水和完全透氣同時兼得的材質,但我們可以依照三大重點:防水係數、透氣度、耐磨性來選擇適合自己的登山風雨衣。

本篇文章將介紹登山風雨衣防水係數、透氣係數的辨別,以及教你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登山風雨衣!

一、 依照風雨衣防水係數挑選

水係數(mmH2O):計算每平方釐米(mm)的面積上最多可以承受多少釐米(mm)的水柱而不滲水,數值愈大表示抗水壓能力(防水度)愈佳

那究竟要多少防水係數才夠呢?

一般來說可稱作防水外套的係數在2000mm以上,而登山、戶外用的防水外套係數建議挑選在10000mm以上,也可依照自己所需要的防水程度,挑選不同係數的防水外套。

防水係數(mmH2O)

等級

適用

10000以上

戶外運動/豪大雨

8000以上

很好

運動/大雨

5000以上

生活日常/中、大雨

2000以上

尚可

生活日常/小、中雨

要注意的是完全防水和完全透氣的外套並不會同時存在,兩者之間必定有所取捨,就算是防水係數很高的防水外套,全天不間斷的持續淋豪大雨還是有可能會濕掉,除非你選擇穿像是塑膠雨衣那樣的完全不透氣卻完全防水的材質,但是不透氣就不適用於戶外運動。

登山風雨衣 防水

二、 依風雨衣透氣度挑選

市面上風雨衣透氣度分兩種不同的計算數值呈現:

1.透氣度(g/m2‧24hrs)指1平方公尺的布料,在24小時內可以透出多少的水蒸氣,數值愈大代表透氣能力愈佳例如透氣係數1000 g/m2的外套,表示1平方公尺的布料,在24小時內可以透出1000g的水蒸氣。

2.透氣度(Ret)指濕氣穿透布料材質的阻力,數值愈小代表阻力愈小,透氣能力愈佳

透氣度(Ret)

等級

Ret<9

最好/極為透氣

9≦Ret<12

好/非常透氣

12≦Ret<20

普通/透氣

Ret<20

不太透氣

有些高機能款的防水透氣外套,車縫線處會做防水壓條處理,讓防水效果更加完善,而為了提供更快速的透氣效果,有的會在腋下處做透氣拉鏈設計。

三、 考量風雨衣耐磨程度

登山風雨衣

 

除了外套的防水係數、透氣程度外,我們還可以依照外套布料的耐磨程度進行挑選,可看個人的登山行程做為購買風雨衣的評估標準,若你的登山行程往往會在箭竹林穿梭、拉繩攀岩、與石壁摩擦等,建議在購買風雨衣時,就應把布料的耐磨、耐用程度一起考量進去。

四、 風雨衣的細節內部

登山風雨衣

挑選風雨衣,衣物的設計也是非常重要的,往往高品質的登山戶外衣物都會在細節上加上許多有利戶外運動的貼心設計,以Klattermusen的Allgron風雨衣為例:(防水係數> 20,000 mm/透氣度> 20,000 g/m2/防風等級 MFR 10)

登山風雨衣
  • 3D立體帽兜設計,前後皆可單手調整,拉繩可收於帽兜後方,遠離臉部。

  • 前額的翼片代表帽兜更貼合臉部活動,且帽兜空間可容下頭盔。

  • 帽簷上方的小型風雨擋片避免水珠滴落臉上。

登山風雨衣 拉鍊設計
  • 拉鍊內側的防水擋片就如同一個小渠道,可以讓水順流而下排出,避免在惡劣氣候條件下水滴滲入拉鍊內。

登山風雨衣 設計
  • 在臀部、手肘、及臂下耐磨性的加強。

  • 衣袖可蓋住手掌後背,提供額外的舒適與防護性,兩側腋下有可全開的透氣拉鍊。衣襬前短後長設計。

登山風雨衣
登山風雨衣 設計
  • 口袋設計的位置不會被背包腰帶及安全帶遮擋。

  • 衣服內側有拉鍊口袋,下襬與衣袖有彈性調結繩。

  • 車縫線處均具有防水壓條處理。

登山風雨衣

衣物類皆是屬於消耗性的商品,風雨衣使用久了防水能力也會漸漸失效,而有些人還是存有著裝備越貴就越高級的迷思,但其實不盡然是如此,學會了如何看各項係數的差異之後,下次購買衣物前,不妨先看看衣物標籤吧!


閱讀更多文章:

初秋微涼,暖心又暖口的好幫手-CamelBak保溫系列

走在街上,看著台灣欒樹的枝椏隨風搖曳,樹梢的葉片也慢慢轉紅,前陣子的高溫炎熱好像一場夢,突然意識到秋天真的來了!大家有沒有感覺到天氣突然轉涼了呢?在初秋微涼的天氣,手上隨時有一杯熱飲是再好不過的了,本篇文章將推薦幾種CamelBak不同款式的保溫杯及保溫瓶,不管在何時何地都可以滿足想要啜一口熱飲的需求。

餘震不斷,你的急救包準備好了沒?

前些日子花蓮大地震的地動天搖驚醒了許多人,連續幾天下來的餘震不斷,也讓大家繃緊了神經。經過這次的強烈地震,大家是否開始留意到防災的重要性呢?本篇文章將分享我們自己平常在緊急時刻所需的幾種常備藥物,以及機動性高的隨身急救包喔!

🔍搜尋附近的
墾趣門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