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登山必看:登山背包打包技巧、攜帶物品攻略指南(登山裝備檢查表可下載)

登山必看:登山背包打包技巧、攜帶物品攻略指南(登山裝備檢查表可下載)

市面上的戶外裝備選擇多不勝數,選擇自己真正需要帶的東西也是非常重要的,購買裝備時,在考慮品質及耐用性的前提下,應要盡量挑選重量較輕、體積較小的物品,登山東西帶太多或太少都不理想,背包打包的方式也會影響到整趟旅程的舒適性。

登山背包怎麼打包?登山背包打包技巧是什麼?登山必帶的物品有哪些?

 

一、 登山打包技巧

打包的好壞可以直接影響登山者的速度與耐力,一般登山者會盡量讓背包的重量落在臀部,避免落在肩或背部,而重的物品應盡量放在背部中間,取得背包平衡。

登山背包打包技巧

1.重量分配原則

  • A底層體積最大、重量輕的物品,如:住宿使用裝備(睡袋、睡墊、拖鞋、禦寒備用衣物)
  • B中層(靠近背部):體積最小而重量最重的東西,如爐頭、食材
  • C中層(靠近外側):其他行進中不需要的物品,如鍋具、瓦斯爐等物品
  • D上層:行進中有可能會用到的裝備,如雨衣雨褲、行動糧、頭燈、急救包、地圖

2.放置物品原則

打包時不但要注意重量的分配,也要有條理地放置物品以便於取用,最常使用的物品應隨身攜帶,或是放至頂袋或側袋,外套口袋或隨身腰包也很方便,改變或調整物品的放置有助於減輕長久背負所造成的疲勞痠痛。

3.物品的防水

打包時也要注意物品的防水,即使背包的材質防水,也無法保證是不是百分之百不會進水,接縫、拉鍊、口袋或是防水塗料磨損的地方都有可能滲水,若禦寒衣物、睡袋等物品因此溼掉,可能會造成失溫的風險。除了背包外的防水背包套,也可以自行在背包內加套一個大型的背包內袋以保持物品乾燥,或是將物品用塑膠袋、密封袋一一包好。

登山打包技巧

Sea to Summit輕量防水收納袋,多種容量公升可供選擇

二、 背包打包的口訣「ABCS」

登山打包技巧整理
  • Accessibility 易取性:

行進中最常使用的東西擺在最易取得的地方,依據物品的特性不同一一放置。

  • Balance 平衡性:

背包內的上、中、下層的物品擺放重量需平衡

  • Compression 壓縮性:

壓縮物品以節省背包空間、重量集中

  • Streamlined 流線型:

背包應與背緊貼,看起來應是人包一體,如果上述三者(ABC)都有確實,那背包就會呈現飽滿的流線型。

 

三、 十項必備物品

除了衣物、糧食和水外,還有一些東西雖然不是每次登山都會用到,但卻是發生緊急狀況時,絕對不可缺少、能救你一命的物品。

在準備物品前,先思考兩個基本原則,第一,當意外發生時,你帶的物品能因應危急事件嗎?第二,你能在意外發生後,平安地露宿渡過夜晚嗎?大多數的登山者寧可多帶一些重量以備不時之需,謹慎挑選保命裝備,也不會讓自己陷於風險之中。

登山打包技巧

《登山聖經》一書中提到的十項必備物品:

1.定位、導航工具

地圖要護背或是貼膠帶防水,攜帶指北針或是其他定位工具,雖然現在手機也是很方便的導航,但不能只依賴手機這個工具,避免當手機摔壞或是功能故障等問題發生時,迷路的風險。

登山打包技巧

2.防曬

包括太陽眼鏡以及防曬油,防止長期受紫外線照射傷害眼睛和皮膚,高山上的紫外線是不容小覷的,攜帶護唇膏也可保護嘴唇避免曬傷。

登山背包打包技巧

3.保暖(備用衣物)

當衣服不小心溼掉或是發生其他緊急狀況時,備用衣物能讓你渡過惡劣狀況。有乾燥的衣服穿相當重要,通常是穿一套,帶一套。

登山背包打包技巧

4.照明

頭燈、手電筒、電池等

登山背包打包技巧頭燈

5.急救箱

各類藥品、紗布等,預防勝於治療,急救箱應放在防水袋裡保持器材乾燥。

登山打包技巧急救箱

6.火

打火機、火種、蠟燭等(凡士林也是很好的火種,易於生火),當有緊急狀況發生時,火不但能帶來溫暖還能烘煮食物、引起注意。


7.修護工具包

例如小刀、繩索,刀是非常實用的工具,在急救或是料理食物等都能用上。

登山打包技巧繩索小刀

8.營養(備用糧食)


多準備一天或是更多的備用糧食(依行程天數考量),以備不時之需,備用糧食可以是肉乾、麥片、堅果、泡麵等可以直接食用又能久放的食物。


9.水(備用水)

在無水源的地方應先備好備用水,有水源的話應攜帶濾水器、水袋等,依行程規劃攜帶。

登山背包打包技巧水袋

10.緊急庇護所

例如超大型塑膠袋或避難毯、輕便帳、露宿袋等,當有人受傷失溫時,能夠作緊急簡易的保暖。

登山打包技巧避難毯

四、登山裝備檢查清單

裝備清單檢查表下載:

裝備清單檢查表

以過夜隊伍為範例

十項必備物品:

1.定位、導航
2.防曬
3.保暖(備用衣物)
4.照明
5.急救箱
6.火
7.修護工具包
8.營養(備用糧食)
9.水(備用水)
10.緊急庇護所

衣物:

登山鞋、毛襪、保暖衣物、防風防水外套、羽絨或化纖外套、吸溼排汗衣、雨衣褲、綁腿、手套、防曬帽、頭巾、毛帽、保暖長褲、備用衣物

住宿裝備:

帳篷、睡袋、睡墊

開伙裝備:

爐具、瓦斯罐、鍋子、個人餐具、食材

其它:

小背包(攻頂包)、背包套、梳洗用具、衛生紙、衛生棉、無線電、水瓶、拖鞋、電源、行動糧

注意裝備清單物品視個人需求和行程的規劃各有不同,若是登雪季或是需要攀岩的高山,就需要專業、適合登此地形的裝備,例如:冰斧、冰爪、頭盔等,才得以應付氣候和地形。

準備好享受山林

登山打包技巧

不論登山新手或是老手,在整理裝備上,難免都會有遺漏的風險,此時裝備清單就很重要了,選擇帶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上山,把不必要的留在家中,緊急裝備雖然不一定用得上,但卻是絕不能缺少的裝備,在購買戶外用品時,商品的重量選擇也是很重要關鍵,輕量化能讓你走得舒適且享受山林,希望大家都能快樂上山,平安回家!

還不知道如何挑選登山背包?

點擊→登山必看:如何挑選登山背包?/登山背包的調整方法

It seems we can’t find what you’re looking for.

🔍搜尋附近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