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太陽能充電的露營燈!LUCI 輕量化充氣式防水露營燈評測

太陽能充電的露營燈!LUCI 輕量化充氣式防水露營燈評測

前陣子因為行程都被雨天給打亂,趁著難得的假日清閒,我們決定去登山用品店看看有沒有什麼新裝備可以添購。結果在墾趣發現了這個「LUCI」的太陽能輕量化防水露營燈,這個新穎的外觀瞬間吸引了我們的目光,於是好奇心作祟,開始詢問這個燈具哪裡厲害?天啊,一問之下不得了,我非常肯定它就是我以後登山露營的好夥伴了。

人坐在露營燈下

在此之前先說LUCI這個新的品牌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它是源自於MPOWERD公司開發出的充氣式太陽能LED燈,這樣的設計讓大家不再需要攜帶電池以及其他產品,透過日光的照射就能夠再次利用,讓我們可以遠離電子產品電力耗盡時的窘境。

再深入了解之後,對MPOWERD公司的經營理念產生了崇拜感,原來他們是專門開發環保新能源的公司,願景是希望製造出價格低廉又對環境較好的能源產品。因此他們創立了「LUCI」這個品牌,讓人們可以在任何環境下使用這項產品,不論是戶外活動、家庭生活、甚至是派對會場,在「無電力」供應的情形下,還能維持日常生活。

這家公司還擁抱著更高遠的夢想,那就是為開發中國家點上一盞明燈,讓他們即使在太陽下山後,也能擁有明亮的光線,減少煤油燈的使用,有毒物質的產生,用合理的價格為他們照出希望。

其實這樣的一個設計除了節能省錢之外,對於保護地球環境無疑是個助力,可說是個非常環保的產品。我們很認同這樣對環境友善的設計理念。

我們本身之前使用的營燈是在迪卡儂購入的,相較之下重量跟體積都有差距,加上必須準備備用電池以防沒電,讓最近開始著手「登山輕量化」的我有想考慮購入一款新款了,所以LUCI的出現無疑是一盞「明燈」啊。

營燈外觀

一開始是被LUCI迷你的體積吸引到,因為是充氣式的,在把氣放掉的時候可以壓縮到很小,高度大約才一公分左右,輕巧好收納也便利攜帶。

而打開的時候,壓著吹嘴兩側再拉開營燈,它就會自動充氣。拉到最開之後再用嘴巴補一口氣,就可以把它膨脹到最大的體積了。

充氣跟收納只需要數秒即可完成,而對於戶外活動的愛好者來說,輕巧方便是個很大的考量點!

露營燈可壓縮
露營燈可壓縮

▲ 本體是充氣式,所以可以壓縮得很小,當需要使用的時候再開始吹氣充飽即可。而它在包裝的時候其實還沒有壓得很完全,如果自己在收納的時候還可以再壓的更小一點。

太陽能充電因為LUCI主打的商品特點就是太陽能充電,所以不用擔心電池沒用光或是用到半沒電的問題,平常若在家裡只要把它放在陽台充電就好,或是在行走的過程中掛在背包上直接進行日光照射充電,只要在陽光下大自然就是你的發電廠,陽光直射充電8小時,可持續照明6~12小時。

除了單向的太陽能源充電,目前也開發出可一同使用USB雙向充電的功能,使用USB連接充電2~3個小時即可快速充滿,雙向USB可將Luci轉換為行動電源,替手機緊急充電。

露營燈充電

防水:LUCI的營燈有防水,防水的強度為IP67的等級,所以不用擔心風雨的問題。
IP,是指國際防護等級認證(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Marking ),「6」是指「完全防塵」,灰塵無法進入,完全防止接觸,「7」是指「可短時間浸入1公尺水深中」。
這個部分我們也有做一些簡單基本的測試,不過就是比較土法煉鋼的方法了。我們使用浴室蓮蓬頭的水,開到最大直接對Luci做測試五分鐘,使用狀況也都是很正常的。

露營燈防水
露營燈防水

亮度:55流明的亮度對於山上的野營來說是夠用了,不過如果要拿這盞太陽能燈到休閒露營來使用老實說對室外的場地來說稍嫌不足,但是也會推薦將它使用在帳篷內,一般亮度的LUCI 不會像露營用燈條這麼亮,所以在帳篷內也不會覺得太刺眼。

露營燈帳篷外
露營燈帳篷外
露營燈室內

我們也有試驗過如果把亮度調到第二段(超亮)的話,LUCI大概可以使用6小時,從商品介紹看到如果是使用一般亮度的話大約可以使用12小時。

露營燈室內
露營燈行走

▲ 如果登山路線有需求摸早黑或晚黑的需求也可以掛在背包後當引路燈,後方的隊員也可以知道領隊在哪裡。(記住不要掛太高,後面的隊員會感到刺眼)

重量:125克的重量跟我們原本的相比真的輕很多,原本所使用的迪卡儂營燈,空重大約是244克左右(不含電池),整個減輕了50%以上的重量。

或許你會想說為什麼差100~200克而已需要這麼斤斤計較呢?不知道你有沒有體會過在高山上,就算身上少揹一瓶600cc的水,也會給自己減少很多負擔。畢竟在高山露營時,寸「克」寸金啊~斤斤計較是必須的!

而且如果對登山輕量化有興趣的話,可以發現不管國內外的文章都會講到去買一個電子秤,來量測看看自己每一個裝備的重量。在比較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就會省下數百克到數公斤的重量了。對追求輕量化的人來說,甚至是背包上多餘的背帶長度都是要剪掉的部分呢。

多種燈光顏色可以選擇:LUCI不是只有一般的白/黃光款,也有一種彩色的款式。彩色款總共有八種顏色,紅、綠、藍、紫、黃、淺藍、橙、白、以及「顏色循環」,共9種模式可以使用。

這邊也可以依照當時的需求來調整自己所需要的顏色,這時候在露營活動時就是一個很棒的裝飾品,黑暗中有不同顏色的燈光閃爍照明,增添了一些樂趣。

露營燈高掛

總結

LUCI基本上來說幾乎不佔空間,因為白天會掛在背包上讓它充電,所以不會使用到背包內的空間,125克的重量也不會讓你覺得走起來有一個東西在干擾你的重心。

對於有時候路線需要摸黑上下山的朋友來說,LUCI也可以掛在背包後讓後面的人看到你的位置,降低走失的風險,畢竟頭燈還是有機會在某些角度下是看不到的。也因為是營燈,照射範圍也會比較廣,後面的人也可以多一個光源來照亮山徑。

外觀方面也深受我們喜愛,讓登山露營創造了更高品質的享受。墾趣對LUCI也有「一年保固」的服務,對使用者來說有保固也會比較安心,至少這一年內壞掉的話有人可以幫忙修理。

我們在家裡有時候也會把它當作檯燈或是床頭燈來使用,因為LUCI的光線比較柔和,在全暗的房間下使用也不會過於刺眼,在夜間閱讀時使用也蠻方便的。

推薦這個友善地球的環保產品給大家,大家一起愛地球。

Melissa 山女孩

Mao & Melissa 一個喜歡拍照,一個喜歡文字。 兩個人,都愛大自然。 與我們一起冒險、登山、旅遊, 用不一樣的視野看世界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