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水壺材質比較】塑膠材質大解密!您挑選的兒童水壺真的安全嗎?

【水壺材質比較】塑膠材質大解密!您挑選的兒童水壺真的安全嗎?

許多家長為了家中寶貝不愛喝水的壞習慣而苦惱,買了許多款式的兒童水瓶為了解決小朋友不愛喝水的習慣,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塑化劑、毒素、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屢屢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水壺材質是否安全也讓人不免擔心

你知道,你所挑選的兒童水壺材質真的安全嗎?

一、常見的水壺材質分類:

1.玻璃水壺

玻璃水壺材質中最常見的是鈉鈣玻璃(75%二氧化矽),這種經由高溫溶解冷卻後定型的固態材質,可以承受上百度高熱卻不會釋放出有毒的物質,可說是很棒的飲水容器。

其優點為安全無毒,耐刮、耐高溫,不過玻璃的缺點也是有目共睹,不耐摔、容易打破、重量太重等,並不適合兒童使用。

雖然現在有新的複合材質玻璃但添加成分仍有隱憂,且成本高昂大多用在特殊用途(例如:防彈或高級建材)

2.不鏽鋼水壺

不鏽鋼也是應用範圍很廣的材質,拜近代材料技術普及所賜,讓不鏽鋼這種好材料,能普遍的應用在學校或食堂的餐盤上,大部分家長會選擇不繡鋼材質,主要是覺得不鏽鋼較輕量又是安全材質,而且清洗保養非常方便,但是……你知道不繡鋼也是有分等級的嗎?

不鏽鋼主要是添加鉻與鎳(還有錳)以強化抗鏽蝕的特性,
若選用劣質產品,反而會釋出致癌物。

食用級不鏽鋼又分為:

(1)304不鏽鋼

或稱18/8不鏽鋼,即含有18%鉻和8%鎳,不鏽鋼餐具中最常使用的材質

(2)316不鏽鋼

價格高昂,訴求用於食品工業,有強大的抗酸蝕功能且額外添加鉻(Cr 18%)、鎳(Ni 10%)能讓抗腐蝕效果更好,由於鎳具有耐腐蝕、不易氧化、使材質具延展性等特性,添加鎳的比例多,成本也相對較高。


但以食用器皿來說304不鏽鋼就已經夠用、安全,且316不繡鋼價格昂貴外又另添加具風險的鉬金屬,未必是更好選擇
。要注意的是,就算是不鏽鋼器皿,若材質使用不合規定、不肖商人製作時偷工減料,也可能在食物遇熱的瞬間釋放出有毒物質喔!

 
水壺材質

CamelBak兒童保溫水瓶採用18/8不鏽鋼製成,符合美國 FDA 認證的安全容器。

3.塑膠水壺

除了不鏽鋼與玻璃之外,最被廣泛使用的就是塑膠類材質了。當然塑膠材質也是爭議較多,爸爸媽媽最擔心的通常都是塑膠會不會影響孩子發育?

新聞常報導:塑膠水壺會溶出雙酚A,長期使用會對人體或兒童發育造成傷害!到婦嬰用品百貨通路繞一圈,各種花花綠綠的都是塑膠材質水壺,每個都標榜耐高溫、無異味,還有PPSU/BPA-FREE各種塑膠材質。這麼多的產品訊息要判斷,令人眼花撩亂,那到底該如何選擇才是最正確的呢?

我們先談談大家最擔心的環境荷爾蒙-雙酚A

(1) 什麼是雙酚A(BPA)呢?

其實雙酚A就是酚甲烷,這是一種環境常見的一種化工原料與有機化合物,常被用在合成聚碳酸酯塑料和環氧樹脂,而聚碳酸酯塑料,正好是塑膠水壺的主原料。聚碳酸酯是一種透明的強韌材料,常被用於生產各種水瓶(包括嬰兒用的奶瓶)、運動裝備、醫療器械、眼鏡塑膠鏡片、CD與DVD和電器外殼。還有曾被爆出的……超商的熱感紙上也有滿滿的雙酚A塑化劑……

基本上,它可說是無處不在,用在其他地方或許還能躲開不用。但是若用在水瓶裡,則變成禍從口入,可能危害的衝擊層面就影響更大了。

(2) 雙酚A(BPA)這材質有什麼可怕危害?

根據美國的研究報告說明,雙酚A的化學結構類似雌性激素,這個成分它會干擾人體的荷爾蒙與增加雌激素濃度(所以也被稱為環境荷爾蒙),在不注意狀況下長時間接觸,更會導致卵子染色體異常,若兒童長期接觸會影響生殖系統不正常等發育狀況,也有可能造成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大概在2010年左右,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確認對它人體有危害,才陸續採取措施讓相關產品下架。而在歐盟和加拿大,BPA已被明文禁止用於生產嬰兒奶瓶。要注意的是,含BPA的材質不需要高溫就會釋出,許多網路流言說:水瓶在常溫冷水使用時不會釋出BPA,要加熱水才會。這其實是錯誤的,常溫下BPA劑量仍會釋出,材質只要被刮傷或長時間使用,BPA就會緩慢釋出,而每天固定喝水,累積起來的劑量也是不可小看的。

(3) 雙酚A(BPA)這麼可怕,那哪種塑膠才是無BPA且真正安全的呢?

塑膠材質雖然有使用風險,但是他擁有超輕量,耐摔耐撞的優異特性,因為廣大的商機與需求,讓廠商爭相投入研發設計,而在許多材料研究者的努力之下,終於還是找到了安全的全新Tritan™塑膠材料。

(4)什麼是Tritan™材質?

Tritan™是美國Eastman公司所研發之安全塑料材質,又稱改質PCT (Poly Cyclohexylene Dimethylene Terephthalate, Glycol Modified) ,中文名稱為醇改性聚對苯二甲酸環己二甲醇酯。

Tritan™(改質PCT)材質已通過美國FDA 認證(Food Contact Notification (FCN) No. 729),以及台灣SGS測試,安全無毒,不含雙酚A、不含塑化劑。Tritan™(改質PCT)的耐溫度因型號而略有差異,一般約為為沸點攝氏100度(包含)至零下40度,Tritan™即使在高溫微波或低端的環境下,也不會釋放出危及人體健康的有害物質。

(5)如何正確辨識Tritan™水壺:

大多數的Tritan™(改質PCT)材質會在底部進行壓印Tritan™或改質PCT字樣,罐底會寫上BPA-FREE (Free表示沒有,BPA-FREE就是沒有雙酚A 的意思),水壺外包裝或貼紙上會有Tritan™標誌。

水瓶材質解密

二、塑膠的種類,有哪些不同?

其實塑膠材料作為材料之王,早已衍生出幾千種變化材料並應用在生活的各層面。
主要被劃分為幾種:


編碼   

名稱

常見容器

辨識方法

1


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 俗稱的寶特瓶

如清潔劑、洗髮精、礦泉水的包裝瓶子。

 

◎圓瓶底下方有一圓點,瓶身其他地方無接縫。(礦泉水瓶也常用這個,所以別裝太熱的水啊!)

2

 

 

HDPE,高密度聚乙烯

(High Density Polyethylene)

• 清潔劑、洗髮精、沐浴乳、食用油、農藥…等。

• 工業、生活上應用最廣的塑膠。

•PE(聚乙烯)耐酸、鹼,市面上所見到的塑膠袋及
各種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塑膠瓶幾乎都是其所製造。

 

 

◎ 多半不透明,手感似臘。
◎ 塑膠袋揉搓或摩擦時有沙沙聲。
◎ PE像蠟製器,燃燒時蠟燭味較重。

3

 

 

  PVC,聚氯乙烯

(Polyvinylchloride)

 

• 非食品方面:水管、雨衣、書包、建材等等

•  食品相關最大的應用為包裝膜材。

 

◎ 圓的PVC瓶底部為一條直線。
◎ PVC用力折會有白痕出現。
◎ 在太陽底下長時間曝曬後會變鐵紅色;
用火燒在邊緣會有青色火焰。
◎ 延燒性差,火源一離開就停止燃燒是其特色。
燃燒時會釋出氯乙烯有毒氣體。

4

 

LDPE,低密度聚乙烯
(Low Density Polyethylene)

•  大部份的塑膠袋和塑膠膜。

•  容器類:
若不加色料多呈半透明像牛奶瓶、軟片盒等。

 

◎ 外包裝塑膠膜軟而易撕
◎ 塑膠袋揉搓時較不會發出沙沙聲
◎ PE像蠟製器,燃燒時蠟燭味較重。

5

 

 

PP,聚丙烯
(Polypropylene)

 •  水瓶的瓶蓋和把手(強度較大)。

 •  PP製成的水瓶:最常見的是豆漿、米漿瓶。

•  免洗餐具:
「辦桌」用的紅色塑膠碗盤、微波食品的塑膠盒。

 

 

 

◎ 硬度較高
◎ 表面較有光澤

6

 

 

 

PS,聚苯乙烯

(Polystyrene)

 • 主要用在非食品類:
玩具、文具、滾輪、鑲襯(像冰箱的白色內襯),及工業的包裝緩衝材料等。

• 食品類 (未發泡的PS):
如養樂多、優酪乳、布丁盒、速食店飲料的杯蓋等。

• 食品類 (發泡後的PS):
廣泛用於一次性餐具,如保麗龍免洗餐具。

 

 

◎ 未發泡的製品,
輕折就有白痕出現,並有擴散現象。
◎ 通常以手即可撕裂。
◎ 遇熱可能釋出動物致癌物苯乙烯單體,高濃度情況下,可能對人體肝、腎,甚至神經系統產生影響(理論上 咖啡如果可以入喉 應該不會超過90度)

7

 

 

其他類
(OTHERS)

 

 

• 塑膠材質如玩具、運動器材、牙膏瓶、
CD 片、照相機本體、潛水鏡…等等。

 

◎ 1號~6號以外的材質皆歸類為7號。
◎ 常見材質為聚碳酸脂(PC),
透明、耐衝擊、耐熱、耐低溫等特色,被譽為是”透明金屬”但會釋放環境荷爾蒙雙酚A

◎美國Eastman公司研發Tritan™ Copolyester,材質特色與PC相近,但是不含雙酚A(BPA FREE)(耐衝擊是戶外專用水壺 一個很重要的條件)

Tritan™(改質PCT)屬於七號材質,對人體安全無害。Tritan™(改質PCT)能耐熱、耐衝擊,透明又不含BPA(雙酚A) ,可說是目前最棒的兒童水壺的安全材質了!

三、兒童水瓶推薦,CamelBak兒童水瓶與一般市售水瓶有什麼不同?

水瓶材質

值得信賴的兒童水壺領導品牌CamelBak

來自美國的CamelBak兒童水瓶,在台灣衛生福利部食藥署法令規範前,早已全面使用Tritan™ (改質PCT)材質多年,更是目前讓人最放心的安全兒童水壺唷!

主要的優點如下:

(1)為醫療級矽膠咬嘴:特殊設計可自動閉合,輕咬即飲小朋友飲用後口水不會回流到瓶,衛生安全。

(2)專利咬嘴防漏設計:即使搖晃、傾倒打翻瓶內的水也不溢漏。

(3)咬嘴一體成形,專門為1~8歲孩童設計,可以避免小孩亂咬而脫落,導致誤食的風險。

(4)多喝水24%: 藉由最自然的吸吮飲水動作,可培養小朋友喝水的習慣,只要輕輕咬著就有水上來,一歲半的小孩也會用!讓不愛喝水的小朋友覺得新奇、好玩又有趣,進而養成喝水好習慣,能有效訓練小朋友自己喝水,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

(5)有趣的配色:每季推出不同設計圖案及配色,讓大小朋友都愛不釋手。

(6)安全耐摔材質:瓶身領先市場以Tritan™ (改質PCT)製成,超耐撞適合戶外活動或日常生活使用。全系列水瓶保證不含環境賀爾蒙BPA「雙酚A」,並符合最嚴格的歐盟食品容器規範及兒童用容器標準、並經美國FDA認證為安全容器。

(7)好清潔保養:清洗時可將咬嘴、吸管、瓶蓋及瓶身皆可拆下分別清潔,但切勿放入奶瓶消毒器或滾水中消毒。此外兒童水瓶因為是吸管設計,所以建議溫度為0℃-70℃,避免小朋友飲用燙傷,另外也勿裝填有氣的飲料,避免液體噴射。

水瓶材質

四、 盜版、水貨猖獗,辨識CamelBak正版商品方法

正因為CamelBak產品受到熱烈的好評,所以引出了一些違法、不肖商人在網路上以較便宜的價格販賣所謂的仿冒、水貨商品,購買水貨不僅沒有產品保固,品質更令人堪憂,以下教您清楚的分辨原廠貨與盜版水貨:

1.原廠的壓印?材質標示與耐熱溫度為何?

根據2014年食安法第26條規定,台灣的食器水壺容器,若要進行販售,需將材質名稱與耐熱溫度,在材質上以打印、壓印的方式標記(不能被磨損或撕除),在水瓶底部除了會印上CamelBak/BPA FREE等字樣外,還必須印上材質和耐熱溫度(改質PCT 0°C~70°C的字樣)。

2.號稱美國進口5-7天海外代購的水壺,是正版商品嗎?

目前許多網路代購或FB團購販售,號稱美國進口5-7天海外代購的水壺,大部分都是無法證明來源的大陸山寨產品,試想看看,飛機空運代購過來只要5-7天,還賣你很便宜的價錢,通常都是不良賣家從大陸逃稅未報關,走私物流進來販售的商品。

3.曾在實體店家買過一個CamelBak水瓶,但底部卻沒有標示?

因應台灣法律的實行時間,2015年中以前生產的款式,商品確實是沒有打印的,但只要您是於墾趣/Icebreaker/MONTURA實體門市,或是翔雁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合法經銷店家購買,您便可對商品來源放心!

最簡單的判斷非正版商品方法就是: 若您是在網路上購買並且是低於正常價格,請確認瓶底若沒有「改質PCT 0°C~70°C」的字樣,那100%是假貨,當然也不享有任何原廠售後服務,材質安全性當然更加堪慮,為了保障您的安全,建議您透過正常管道購買CamelBak兒童水瓶喔!

看更詳細的CamelBak影片介紹

來去官網看看Camelbak水壺>>> Camelbak水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