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穿著AKU ALTERRA GTX W’S勇闖海內外各大高峰

穿著AKU ALTERRA GTX W’S勇闖海內外各大高峰

實戰行程

時間

路線

地形

最大負重

2017/09/29-10/01

大霸群峰

林道、山徑、碎石

約20公斤

2017/10/06-10/13

尼泊爾島峰攀登

階梯、山徑、碎石

約18公斤

2017/11/21

北插天山

土路、山徑

約10公斤

2017/12/09-12/10

奇萊南華

古道、山徑

約20公斤

2017/12/14-12/18

奇萊東稜

林道、山徑、碎石

約23公斤

2017/12/25-12/31

雪山西稜

林道、山徑

約28公斤

舒適靈活,舉步輕盈大霸群峰

十月出發到尼泊爾攀登島峰之前,為了確認鞋子的適應狀況,先安排了大霸群峰做測試。大霸尖山:海拔3492公尺,二等三角點,山勢突地拔起,危峰孤峙,遙望如同倒置的大酒桶,四面崖壁寸草不生,山形冷峻,令人生畏,有「世紀奇峰」之稱。大霸群峰的登山路徑除了需要連跨諸峰,才能到達大霸奇峰的霸基下一親聖山芳澤,大鹿林道在林務局禁止車輛通行的政策下,更要先經過20公里重裝行走林道的考驗,比起馬達拉溪登山口到大霸尖山路程近1700公尺的爬升,來回必須踢近40公里的大鹿林道,通常會讓登山者倍感艱辛,特別是本次又背著約20公斤重裝穿著新鞋踢林道,坦白說出發前是有幾分忐忑的。不過令人眼睛一亮的是,過去穿重裝健行鞋常出現的腳底疼痛狀況,在這次的測試過程中幾乎沒有出現,新鞋不僅舒適且包覆性佳,幾乎不需要花時間適應,比起過去慣穿的重裝健行鞋,AKU ALTERRA GTX亦顯得輕巧靈活許多,在重回島峰的行前準備中,加強了不少信心。

▲新鞋啟用就走碎石坡,適應良好沒有出現磨合問題

穿上AKU登山鞋登上山頂

▲腳下踏著AKU ALTERRA GTX W'S登頂大霸尖山。

堅固穩定:勇闖島峰

Island Peak島峰,又稱Imja Tse,坐落於尼泊爾東部的薩加瑪塔國家公園範圍內,是昆布地區其中一座六千公尺的山峰,海拔6,189公尺。其四周由多座巨大的冰河所環繞,由丁坡琦村落向它望去,猶如一座孤懸在冰河中的島嶼,故取名為島峰。1953年由首登聖母峰的雪巴Tenzin Norgay與遠征隊的幾位英國隊員在攀登聖母峰前首登,由於距離聖母峰基地營不遠,又可欣賞周圍的冰河與巨峰,故攀登者絡繹不絕,亦為攀登尼泊爾境內八千米巨峰前,高度適應的選項之一。此次攀登在5800公尺的雪線前,都是穿著AKU ALTERRA GTX,無論是重裝行走在大眾化的石階及山徑,或是在離開最後一個村落往高地營前進的碎石坡等較複雜的地形,此鞋都表現出相當卓越的穩定性,對於腳踝有多處舊傷的我來說,不僅保護佳,在長天數的行走下也不容易累積疲勞,幫助我從容應付各種環境,是這趟島峰行十分受用的裝備之一。  

▲往島峰的部分路徑與往聖母峰基地營的路徑重疊,後者全程皆為大眾化路徑,背負近20公斤的重裝也不難走

▲選擇一雙好鞋,可以幫助自己從容應付各種環境

穿越泥濘與冰雪:行走北插天山、奇萊山及雪山

在島峰的攀登幾乎全程都是好天氣,所以回臺灣後選擇了北插天山做為防水測試的地點,北插天山又名塔開山,為雪山山脈北段著名的中級山,每年的10月底至11月初,可觀賞山毛櫸由綠轉黃澄的變葉景觀。沿途山徑大多維持原始樣貌,有時走在泥土、樹根上,有時踩在舖滿樹葉的路面上,測試前連續多天降雨,但即使已經整隻腳踏進爛泥當中,內層依然乾爽舒適,防水效果維持百分百,可見其防水足以應付泥濘不堪的地形。奇萊南華、奇萊東稜、雪山西稜都遇些許積雪,在未穿著冰爪的狀態下,仍有一定的抓地力,保暖效果也足以應付在臺灣冬季攀登。在奇萊東稜與雪山西稜兩次長程縱走的行程中,背負重裝加上長時間行走,雙腳並沒有出現過度疲勞的狀況。

多樣登山必備鞋款

在三個月內高強度使用26天,證明AKU登山鞋穩定性高,保暖效果也佳,可以適應各種地形,並長期保持足部安全及舒適。雖然鞋底有些許磨損,仍屬正常損耗的範圍,整體而言,給予此鞋相當高的評價。若有計畫攀爬難度較高的山,會很推薦AKU ALTERRA GTX W’S登山鞋。

▲在泥濘不堪的環境中行走,外觀雖然灰頭土臉,內層卻依舊乾爽舒適

▲AKU ALTERRA GTX W'S的保暖效果足以應付在臺灣冬季攀登

王筱芳

個性樂觀、好動、熱愛挑戰,學習能力強,喜歡和人群接觸互動,但同時也需要自己的空間與時間沉澱思考,關於自己、關於生活、關於學習、關於陪伴,關於生命中更多的可能性。 2011年曾用單車橫跨青藏高原到尼泊爾,接著扛著壞掉的單車在尼泊爾跟印度之間旅行,曾在西藏、尼泊爾、印度、緬甸、菲律賓等開發中國家自助旅行,喜歡開發中國家的風情,沒住過五星級大飯店,倒是住過尼泊爾村落的石頭教室整夜被米奇騷擾,在一晚臺幣一百塊的青年旅館、候機室甚至火車站,都沒有發生過睡眠障礙,耐得了冷跟熱,能很快地適應新的環境。 有能力使用各種科技產物,但真心覺得一年中能有幾個月不用碰到它們的生活很棒。 已經到了叫女孩會有點尷尬的年紀,但仍然勇敢追逐著夢想。 喚山山不來!山不就我,我便去就山! 反正從來也不適合當個被動的人~我是過動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