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行走在雲層之上:瓜地馬拉火山群健行

行走在雲層之上:瓜地馬拉火山群健行

萬眾首選—瓜地馬拉火山健行

此次我在32天的中美洲之旅,從巴拿馬轉機,一路往北移動,沿途各國有不同的景色值得去探訪,其中最不缺的就是火山奇景了。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旅途中經過的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等諸國,都有看不完的火山生態。無奈旅人們青春和旅行天數有限,若只能去一個火山,個人首推臺灣邦交國之一:瓜地馬拉火山健行。

瓜地馬拉首都附近,車程只需三四十分鐘就可以到達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安地瓜(Antigua)老城,曾作為西班牙瓜地馬拉殖民地,並保存當時大量的巴洛克式建築而聞名。散步在這老城的石板路上非常地舒服(但開車或拖行李箱走在上面,並不會讓你太愉快)。在城鎮上任何一處,只要抬頭幾乎都可以看到附近的火山群,包括 Agua (水火山)、 Fuego (富埃戈火山) 以及Acatenango (阿卡特南戈火山)。其中富埃戈是個活火山,拜訪的那幾日,經常可以見到火山口冒煙或噴煙的景色,相當地吸晴。

來到安地瓜其實就是為了這一座活火山而來,也約好了正在中美洲旅行的朋友,一起在這城市集合,一起來攀登火山。旅途中只要有來過安地瓜的旅行者,特別是年輕人,幾乎都會去參加二天一夜的火山行程。這裡專辦瓜地馬拉火山健行行程的業者滿多的,很容易在路邊問到資料,甚至住宿飯店青旅就可以報名。

安地瓜古城內可見的火山

與各國山友踏上漫漫長路

行程大致上在早上的九點出發,十點開始在山腰處開始攀爬,我們爬的是Acatenango (阿卡特南戈火山),這座火山標高是海拔3,976 公尺,我一直以為是從3000多公尺開始爬,可以輕鬆看風景,但到了登山口,聽完登山導遊的介紹,我就有點頭暈。不好意思,是從2,450公尺開始爬,要爬到約3,600的營地過夜,然後隔日一早四點攻頂3,976海拔去看日出。整個登山行程是包三餐和翌日的早餐,並規定每人要背四公升的水,其中一公升的水背到營地後要交出來,以供晚餐和宵夜煮飯。

參加此次瓜地馬拉火山健行活動剛好是十二月底,很多國家正在放長假,我們這一團有來自歐洲、北美、南美、亞洲和大洋洲共21人參加這行程,現在果然是放大假期間,旅行者一下子就漫佈在安地瓜的街頭。 在這團裡常常聽到英文、德文、法語、西班牙文和葡萄牙文,但是大部份的人都滿會西班牙文,連兩個從美國來的旅行者都會是怎麼回事?

在瓜立馬拉火山上碰到各地山友
在瓜立馬拉火山上碰到各地山友

▲ 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山友一起上升海拔一公里

瞬息萬變的高山

從海拔2,450公尺開始爬山,一路到山頂3,976公尺,健行在不同的高度落差,帶來的視野及生態環境皆不相同,感受非常棒。

瓜地馬拉火山群中的植物群
瓜地馬拉火山群中的植物群

這裡的日夜溫差很大,早上二十幾度,晚上約在零度,其他旅人說有時甚至會到零下五度。我們住在帳棚,不得不多背些保暖衣褲上山,要不然冷起來,根本睡不著覺。

瓜地馬拉火山健行中的營地

▲ 首日健行到基地營,包含休息吃飯時間,大約要四到五小時的腳程。帳篷是已紮好的,固定在這裡,所以不用自己來。

山上日景

瓜地馬拉火山健行中的日景

▲沿途中山色相當地美

同行的20人,瓜地馬拉火山

▲ 同行的20人,要找到人當「點景」相當容易

同行的20人,瓜地馬拉火山

▲ 山中轉個彎,上了三仟公尺,山下就是滿滿地雲,完全是漫步在雲端的概念(照片遠方即是水火山)

瓜地馬拉火山下的雲海

▲火山下的雲海也相當地迷人,使用長焦段鏡頭拍攝特寫

富埃戈火山,它不時的發出聲音與噴煙

▲來到營地休憩,最美妙的是正對著活躍的富埃戈火山,它不時的發出聲音與噴煙

夜幕低垂後的富埃戈火山

瓜地馬拉火山健行的夕陽

夕陽一下子就來臨了,大夥穿上了外套,坐靠在山邊,看著火山,望著夕陽,踏著雲海,贊嘆與感受當下的美好時光。

夕陽一下子就沒入了雲海之中,黑暗悄悄地接手上場,氣溫也開始驟降,我們圍成一團,溝著營火、取著暖、話家常。

瓜地馬拉火山健行的夕陽

不遠處的富埃戈火山依舊不時的噴發冒煙,但在夜幕來臨後,原來白天所見的白煙,其實是夾帶著岩漿,火紅並炙熱,在黑幕下展現她的華麗姿態,令所有人有幸一睹她的樣貌,並驚呼連連。

瓜地馬拉火山健行的夕陽
瓜地馬拉火山健行之景

那天夜裡,我們就吃著聊著還不時伴著火山噴發聲與火炎秀,結束了這一回合。

寒夜後的日出

「請問你是要早上四點起床攻頂?還是四點半?」登山嚮導問著大夥。若只是爬一個小時就攻頂,為什麼要這麼早上去被風打臉?於是我選擇了四點半,其實85%的人都選擇了四點半,但你若走比較慢體力不夠的話,可以早點出發。

其實我與旅伴本來就不堅持到山頂上看日出,反正半路也看得到,但事實證明,我們爬到還要再等個二十分鐘,日出才出來。時間抓得剛剛好。

瓜地馬拉火山健行的日出

阿卡特南戈火山頂上,可以看到完全不同的景色,我要收回試圖說服自己不在山頂看日出的那段話。在這裡看日出,真的是美呆了,滿滿地雲海,遠方城鎮在雲霧之中,隱隱顯現,超適合拍所謂攝影人的琉璃光照片,但我沒有帶三腳架(覺得爬山好累),只帶了一機一鏡的相機和保溫瓶。

當時只想攤在山頂上。

山裡的光陰變化快速,從明暗到色彩多重改變,當下雖冷,但所有人都覺得很滿足。一旁的富埃戈火山還不時的噴發,帶來最佳的點綴。

瓜地馬拉火山健行的日出
瓜地馬拉火山健行的日出
瓜地馬拉火山健行的日出

下山只要半個小時就回到了營地,這時也來到了大白天。回程的路上,不同的同行旅伴們,也更熟悉了。他們都很細心地跟我要照片,覺得窩心。

瓜地馬拉火山上的山友

Hiking volcano de Fuego, Guatemala

二天一夜的瓜地馬拉火山健行行程,真的很值得一來,跟衣索比亞那一座火山完全不一樣 (但最重要的是衣索比亞那一座無痛就可爬到)。推薦給愛健行的朋友們。

下山立馬入住四星級飯店泡澡耍廢,期待下一站的旅程。

張逸帆

作家 / 攝影師 / 講師 2004年一個人到北京工作的緣分,開啟了逸帆的背包旅行攝影生涯。 因為嚮往世界的純樸與美好。而攝影成為他旅程中風景與陌生人記錄及打交道的最佳工具。 著作 用鏡頭,和世界交朋友 (2009.10.2出版) 沙發旅攝,歐洲完美攝誘記 (2011.9.22出版) 個人部落格 http://www.ez88go.c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