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在喜馬拉雅山上,救我一命的FIZAN超輕登山杖

在喜馬拉雅山上,救我一命的FIZAN超輕登山杖

意外的聖母峰基地營之旅

若要到尼泊爾健行,最熱門的不外乎是這四條健行路線:普恩山(Poon Hill)、安娜普恩基地營(ABC)、安納普恩大環線(ACT)及聖母峰基地營(EBC)。今年初,我本來預計走安納普恩大環線(ACT),在尼泊爾整整排了三星期的時間,沒想到,到了當地才知道安納普恩地區今年因為大雪的緣故封山,連當地人都不知道何時才會開放通行。評估各方面的風險和時間壓力後,我決定改去聖母峰基地營(EBC)。

聖母峰基地營(EBC),從起點盧卡拉到基地營為止,來回約100公里。雖然看起來好像沒多少,但由於高海拔的緣故,健行速度會比想像中慢,一般來回需要10到14天左右的時間!這健行距離與時間是我有生以來最長的登山行程,而且也會是人生最高海拔紀錄。比起一般山脈,此行在條件上會更加嚴苛,這麼一想,我就覺得自己需要完整一點的裝備。

雪地中的Fizan登山杖

登山客的另一隻腳

這次攀登,我不打算請背伕,要自行背所有裝備和攝影器材上山,全部加起來約16公斤,除了保暖衣物和登山鞋以外,一對好的登山杖顯得格外重要。

登山界有個說法,正確的使用登山杖,等於擁有第三隻腳,甚至第四隻腳,因為有效使用登山杖,可以減少使用者膝蓋約22%的衝擊力,還可以替腿部的肌肉群減輕21%的負擔。每一個步伐在手臂用力後,也可以減輕7~11公斤的壓力,以里程數來說,等同於每公里可以減輕腳、腿部及背部的壓力高達8,877公斤之多。其實,不管有沒有重裝健行,登山杖都對減輕身體負擔有卓越的幫助,身體只有一個,保護好才能走更長遠的路呀!

使用Fizan登山杖

此外,這次我一出門就是6星期,還要跑三個國家,所以登山杖也要輕便耐用,能縮得愈短愈好,重量愈輕愈好。但安全性還是很重要,必須可靠又堅固,於是我找上專業的登山杖品牌FIZAN。

義大利經典Fizan登山杖

輕盈而不減機能的Superlight Compact 超輕三節式健行登山杖

FIZAN於2009年發表了Superlight Compact 超輕三節式健行登山杖,把登山杖極致輕量化,要知道一般登山杖單支重量約200~300 克,一對則是400~600克,而這一款單支只有158克,一對316克,在登山界可是數一數二的輕盈!如今,10年過去了,市面確實出現了更輕盈的登山杖,但往往因此犧牲許多機能。「FIZAN 超輕三節式健行登山杖」雖然輕巧,在使用上機能性卻絲毫不減,一樣夠堅固、夠耐用,登山全程都給予我良好的安全感。

人物與Fizan登山杖
Fizan登山杖細節

方便攜帶的伸縮範圍

長度範圍58-132公分,比起許多其他款式,最短只能縮成62~70公分,此款短了不少,再加上158克的輕量化,怎麼不是出門旅行的首選呢?收起來後,長度不讓人煩惱,輕盈的重量背在身上也不會有多少負擔。最長132公分,也適合絕大多數正常身高的人使用

Fizan登山杖握把

柔軟舒適的握把及腕帶

登山杖的腕帶若是觸感不夠好、甚至劣質,很可能會磨出水泡或紅腫,FIZAN的登山杖則完全沒有這些問題,給一個大大的讚。這款登山杖的握把採用EVA泡棉,可吸手汗,材質十分柔軟且有避震效果,也有手掌形狀的記憶功能,為目前最舒適的握把材質。腕帶也是個大亮點,採用聚酯纖維,輕巧柔軟,舒適度絕佳,連續健行10天下來,完全沒有什麼異樣感,也感覺不出有長時間磨擦的感覺。

Fizan登山杖零件圖

可替換的阻泥板及橡膠頭,適應各種地形

FIZAN相當大方,有兩種不同尺寸的阻泥板,分別是35mm和55mm,還有兩顆杖尖用的橡膠頭,方便使用者因應不同的地形。
這裡要聲明一件常見的登山杖使用謬誤,許多人誤以為橡膠頭的功能是保護杖尖,其實,我們大多時候是直接使用鎢鋼頭杖尖健行,因為鎢鋼頭較硬,可讓杖尖插入地面,增加使用者行走的穩定性、減少摔倒的風險。若使用橡膠頭,杖尖便無法順利插入地面,反而無法有效防滑。何時才會使用到橡膠頭呢?濕滑的堅硬石頭或長滿苔蘚的地面,橡膠套才有較佳的防滑力,還有部分特別的健行步道,為了保護生態環境和減少棧道硬體折舊率,會要求使用橡膠套。除了上述狀況以外,大多地形與環境請直接使用鎢鋼頭,以達到最佳防滑效果。

Fizan登山杖照片

安全耐用的7001高強度鋁合金

雖然7075鋁合金的鋼性的確較強,但相對來說也較脆,承受高強度外力時,容易直接斷裂,在登山跌倒時十分危險。Superlight Compact 超輕三節式健行登山杖採用了7001高強度鋁合金,在鋁中加入了不同鋅、鎂的含量,韌性較高,比起7075鋁合金,抗斷裂的承受力變得更加出色,遭遇強烈外力會彎曲,而非直接斷裂,可以降低受傷的危險性。同時,抗腐蝕性也提升了。一旦生鏽的機率降低,登山杖的壽命就會增長。另外,FIZAN登山杖還採用了FLEXY安全閉鎖系統,可以承受垂直100公斤的力量。登山時,大部分的狀況都發生在這範圍內,也說明這支登山杖的安全性值得信賴。

Fizan登山杖
喜馬拉雅山與Fizan登山杖

救我一命的FIZAN超輕登山杖

其實,我在尼泊爾健行的時候,最後幾天走到急陡的下坡路段,一不小心沒踏穩臺階,突然重心不穩,整個人跟著大背包往後傾倒,雖然我想硬是拉回來,但一切都為時已晚。路人紛紛驚呼,想說這傢伙要摔慘了,我的人生跑馬燈開始運轉,但那瞬間我有一個強烈的想法,我一定不能受傷,不然後面的行程就完蛋了,而且沒有人可以背我下山,不然就是要付大筆的資金請救援才行。那一瞬間,我下意識緊緊的抓住登山杖,說什麼都要把傷害降到最低,從旁人的眼光來看,我應該是用滑稽浮誇的姿勢,慢動作緩緩坐上石階,沒有真正的摔下去,幸虧有FIZAN登山杖的高強度支撐,我才沒有真的受傷。雖然,後來檢查登山杖,發現杖身因為瞬間承受巨大的壓力,彎曲了約45度左右,我硬是把它扳回去。這值得信賴的夥伴順利陪我走完剩下的山路,由此可見,7001鋁合金的高強度與韌性是相當強悍的!

作者與Fizan登山杖

歸者的裝備建議

這一次的尼泊爾健行之旅,我總共花了10天走完聖母峰基地營健行(Everest Base Camp trekking),若你問我要帶什麼裝備,我會說:「除了保暖衣物與登山鞋之外,登山杖絕對是關鍵裝備」


裝備共16公斤(包含攝影裝備),來回100公里,海拔從2860公尺一路到5,364公尺,沒登山杖的支撐會走得很痛苦,甚至可能跛腳下山!就算請背伕幫忙背行李,好的登山杖仍然是保護你的身體與膝蓋的最佳夥伴,讓你減少負擔更輕鬆的抵達目的地,好好享受登山的樂趣。

 

Fizan登山杖照片

FIZAN 超輕三節式健行登山杖

(型號:FZS19.7101.BLA)

 

規格:

 

產地:義大利製造原裝進口。

長度:58-132公分。
重量:158g(單支)

材質:7001高強度鋁合金。
專利「FLEXY」閉鎖系統:由可靠的鋁合金中軸、高強度的杜邦塑鋼(擴張器)組成。

腕帶:聚酯纖維,輕量、柔軟且快乾。
握把:依人體工學設計的EVA泡綿。
杖尖:鎢鋼材質。
杖尖保護套、50mm阻泥板、35mm阻泥板。

來去官網看FIZAN登山杖http://bit.ly/30c8irA

雪地與Fizan登山杖

徐康衡

嗨,我是康康,一位浪跡天涯的背包攝影師~ 喜歡攝影、旅行、寫作、登山、歷史、文化。 23歲,背著背包與單眼相機,前往澳洲打工度假。 25歲,存下一筆預算,踏出腳步走向世界的盡頭,開啟環球流浪之旅,共1460天。 至今,仍然繼續背包旅行,足跡遍佈六大洲60+餘國。 懷著對人生的信念,相信追逐夢想的可能性,努力開創光明的未來。戒不掉的旅行成癮,憑著一身熱血與信念,嘗著各式各樣的酸甜苦辣,持續浪跡天涯,邂逅陌生人與美景,用鏡頭與文字收集世界各個角落的所見所聞,希望能將美好與感動的故事帶給大家。

發佈留言